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五课”并进“五心”并至 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积极作为,坚持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通过“五课”并进“五心”并至,确保线上云端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同效。

  疫情防控知识课“安心”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整体方案要求,全校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线上教学第一课的必修内容,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疫情防控科普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强学生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

  学校还组织广大学生运用新媒体平台自学疫情防护相关知识,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开展防疫知识竞赛、书画设计创意作品比赛等线上集体活动,巩固学习成效。各班辅导员向同学们详细解读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及时、准确、负责地完成每天的“健康打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将最权威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最全面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程序等告知每一位学生,给全校学生返校复学吃下“定心丸”。

  爱国主义教育课“修心”

  “风雨来临你没有走,依然选择和我坚守。也许不知道你的名字,我却知道你付出所有……”这是由该校音乐学院教师熊飞作曲的抗“疫”音乐作品《爱在春天等你》的开头几句歌词,歌曲与另外两首姊妹篇《爱在阳光下》《用爱填空》共同组成抗“疫”“爱的三部曲”。这些作品已入选中国音协“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江西音乐广播展播,社会反响强烈。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具有“温度”“硬度”“速度”的最美中国故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熊飞老师发挥专业特长,把这次疫情中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心里话用音乐进行了表达,向学生讲述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生命健康心理课“塑心”

  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党员教师,朱五福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在开学第一课介绍《药物化学》课程专业知识的同时,他结合本次疫情防控,让同学们学习、掌握新冠病毒的特点、防控、药物研发等知识,鼓励同学们选择了药学专业,就要认识药学的使命与担当,好好学习,在将来面对疾病的时候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人们健康的守护者。在讲述药学发展史、药物研发历程的知识点时,朱老师结合疫情期间流传的谣言,如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冠病毒的谣言,教育大家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应深入研究药物,避免陷入乱用药的误区,要以严谨的态度、奉献的精神、专业的素质来研发药物,造福人类。

  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持续为师生提供心理知识宣传、网络心理辅导、社会心理援助等一系列心理服务,筑起一道坚决阻断新冠病毒蔓延的心理健康防线。实现了“键对键”心理辅导,保证了学校与学生“心连心”。

  感恩责任思政课“育心”

  学校利用战“疫”这本鲜活教材,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把课堂当“战场”,用抗疫作教材,让战“疫”思政教育转化为一场生动的爱与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教育。

  早在2月初,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备课时认真收集好视频、好案例,编辑到教案中,应用到课堂上,让思政课更具吸引力和获得感。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95后黄文婷同学在上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表示,“虽然我们被赋予很多标签,但并不影响我们明白自己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谱写大写青春。同时我们更需要感恩党的坚强领导,感恩全国人民的精诚团结,感恩广大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感恩每一个人的生命觉醒与自觉参与。”

  规则意识警示课“正心”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类“紧急通告”就是我们打赢战争的指南,是对每个公民的规则要求。

  学校法学院教师马文博士在讲授《国际法学》时,结合国际热点问题来讲解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以新冠肺炎发生为例,要求学生在分析国际局势国际问题时,要正“三观”,以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法律观,客观分析国外所谓的“中国病毒”等不实舆论,学会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尊重事实。学习国际法既要学会用法律的角度去分析国际问题,也要有爱国情怀。明辨是非是每个大学生应当具备的能力,任何时候都要有全局观、大局观和爱国主义情怀,不宣传未经证实的信息,不散播未辨明真伪的言论,关键时刻不给国家和民族添乱抹黑。(陈海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视线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纵横
按下“返校复学键”
资讯平台
“五课”并进“五心”并至 确保线上教学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