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先臣:身先士卒

  本报记者 李 芳

  在河北省辛集市烈士陵园内,矗立着一座烈士亭,亭中竖着一块高高的石碑,上面镌刻着抗日战争时期为国捐躯的冀中六分区将士姓名,其中一位就是英年早逝的冀中六分区司令员王先臣。

  王先臣,1914年出生于吉安县永阳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8月,王先臣随红六军团长征,次年调任第十八师第五十三团共青团总支书记,长征结束后,进入延安红军大学政治队学习。

  抗日战争爆发后,王先臣先后任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八团组织股长、教导员,旅特务团政委,冀中民众抗日自卫军第一纵队政委,冀中军区警备旅第一团政委。

  1940年8月,百团大战打响,王先臣率部参加破袭石(家庄)德(州)铁路的战斗。战前,他将部队组织成若干战斗小组,反复进行卸钢轨夹板、螺帽、道钉等技术训练,并准备了大批扳手、手榴弹、土炸药等工具和武器。战斗中,王先臣身先士卒,亲率爆破组、拔钉队行动,并指挥机枪手掩护战士们破路桥、炸涵洞。全团共破坏敌人铁路40余公里,受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的通令嘉奖。

  1942年,王先臣任冀中第六分区司令员,在坚持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同日伪军展开游击战。他将部队化整为零,牵着敌人鼻子走,指挥各部队穿插活跃在敌人堡垒群之间。

  1943年春,王先臣率第三十一区队伏击晋县(晋州市)城里押民夫去石德路南挖河的十几名“鬼子”和100名伪军。经半小时激战,打死日伪军30余名,俘获40余名,活捉十几名工程技术人员,有力打击了敌人。同年冬,100多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位于赵县小吕村的一个区小队,王先臣马上指挥区大队两个排,兵分两路,猛扑上去,打死敌人20余名,活捉10余名,余敌狼狈逃回老窝。这一年,王先臣率领第六分区军民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战斗,打开了在平原坚持抗日斗争的新局面。

  1945年7月1日,王先臣率部攻打赵县前大章敌据点,并击溃赵县来援之敌。在侦察中,他不幸被潜伏之敌开枪击中胸部,当场牺牲,时年31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图片新闻
“光盘”行动
坚守“粮”心 杜绝“剩”宴
王先臣:身先士卒
靖安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上高南港: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态饭”
央视七夕特别节目在新余完成录制
全省农商银行专项资金助力灾后重建
八月湖街道突出统战“双向服务”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助力“映山红”绽放资本市场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