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文化高新 照亮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李 旭 钟秋兰

  8月25日,初秋的阳光透过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美书馆的落地玻璃洒在地板上,室内座无虚席,玻璃缸里睡莲盛开、鱼儿惬意游动,还有恬静的读者,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同日,一湖之隔的南昌高新区图书馆,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在儿童阅读区,阅览大厅一朵绽放的充气花朵,让前来阅读的孩子们发出一声声惊叹。

  随着“产业大发展,文化大繁荣”工作任务的推进,瑶湖书房、美书馆、高新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打造,该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文化大餐。文化提升了南昌高新区全面小康成色。

  读书让百姓感受文化的魅力

  门前荷塘莲叶田田,楼顶绿植郁郁葱葱。走近美书馆,大自然的气息和淡淡书香扑面而来。而让整个美书馆灵动起来的,则是安静阅读的人群。在书桌,在吧台,在楼梯,在懒人沙发区,都有读者的身影。38岁的大学教师潘多灵是美书馆的“拥趸”:“环境好,氛围好,让我们的周末生活有了更多选择,以后我还会带着孩子常来。”作为附近高校的教师,潘多灵非常享受美书馆的氛围和在这里的休闲时光。

  不单单是美书馆,新近打造的高新区图书馆也成了市民日常生活的好去处。9月7日,高新区图书馆正式启动开馆体验日活动,三场国风沙龙依次举办:一楼阶梯教室的古琴鉴赏,二楼阅览室的古风沙画,二楼复兴客厅的国粹茶道分享。当日来的市民可真不少,个个兴致盎然。

  “没想到围绕着艾溪湖公园有两座这么美的网红图书馆,而且还是公益性质,休闲时光不仅仅可以逛公园,还能在图书馆歇歇脚,看看书,甚至偶遇作家、画家们,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住在艾溪湖三路附近的居民李锋对图书馆赞不绝口,更对馆里开展的各类线下文化活动乐此不疲。

  自2018年开始,南昌高新区依托瑶湖书房举办“瑶湖读书节”和“瑶湖艺术节”,邀请国内知名财经、文学、历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与读者互动。高新区3个图书馆的打造,为市民提供了与文化大家对话的机会。

  文化高新彰显文化的力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化场馆于居民生活的影响,如春风化雨。高新区瑶湖书房、美书馆等文化场馆的出现,缘于该区对城市居民文化生活的重视。2018年以来,南昌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圈、两节、三馆、多点”的“文化高新”高质量发展体系正在形成。

  “一圈”即“15分钟文化圈”,“两节”即覆盖全年、永不闭幕的“瑶湖艺术节”和“瑶湖读书节”,“三馆”即面向读者免费开放的瑶湖书房、艾溪湖美书馆和高新区图书馆,“多点”即24小时智慧书屋、实体书店、社区阅览室和农家书屋等多点布局。南昌高新区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打造“文化高新”名片,旨在让更多生活在该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文化大餐。

  值得称道的是,南昌高新区管委会突破传统做法,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购买服务,让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从图书馆设计、布局、管理,到书籍的甄选都充分考虑到了读者和文化传播的需求,让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免费借阅书刊的地方,更是一个多元的文化交流平台。政府的大力支持加上专业的运营团队,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并养成阅读习惯,于柴米油盐之外,有了与“诗和远方”交会的场所。

  与美好城市伴生的美书馆,就是“文化高新”发展体系中的样板。自2019年1月19日开馆以来,该馆工作日日均入馆超1000人次,周末日均入馆超1500人次,接待读者超20万人次,开展公益文化活动过百场,各类家庭读书会、传统文化课堂、艺术鉴赏以及文化沙龙等公益活动周周上演。

  文化共建共享描绘美好明天

  南昌高新区正用行动一步步为文化强省建设添砖加瓦,引导当地居民积极参与文化共建,打造自己的文化殿堂。如美书馆建成后,即发起“书山共建计划”,省文联、星火杂志社、江西美术出版社以及许多文化大咖把精挑细选的好书捐赠给美书馆,构建了一座有形“书山”。

  如何进行共建?除了捐书活动,还有读者志愿服务活动。在美书馆,各有所长的“一日馆长”们每周给读者们上公益课,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特长技艺——这位“馆长”教大家如何欣赏一幅油画、那位“馆长”给大家讲讲如何练好书法……“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

  捐书、捐花草,参与志愿服务等共建活动的群众愈来愈多。该区居民涂妍说:“带着孩子来到图书馆参与活动,主要是想让更多的人分享我们的书香世界,同时也培养孩子从小有志愿服务意识和精神。看到孩子那么认真地做这些事,很开心,家门口有这样的公益文化场馆真的挺好。”(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图书馆是“有形的诗”,知识是“无形的笔”。如今,文化场馆已成为南昌高新区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人们在这里不断描绘着人与文化相遇、人与生活相遇、人与人相遇的文化风光。

  “小康生活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还要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对美好明天的向往。”9月7日,住在高新区图书馆附近小区的居民胡乐带着孩子走入该馆儿童阅读区。在这里,他希望孩子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感受文化的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广告
江西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举行
南昌航空及生物医药产业迎来“最强智囊团”
赣州“稀土与钨有色金属产业”专项对接会举行
宜春明月山第十四届月亮文化旅游节开幕
吉安“电子信息及现代农业产业”专项对接会举行
江西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集装箱码头即将投运
“搞科研也需要井冈山精神”
爱情主题与“浪漫庐山”论坛暨庐山恋盛大婚典举行
“于都长征集结号”高铁动车首发式举行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精彩文化高新 照亮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