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绿了岸线 美了生态

  本报记者 刘小荣 何深宝

  十月的九江长江岸线,堤外杨树成行,堤内桂花飘香,满目皆绿,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这是九江市着力打造“外表美”与“内在美”相统一的长江“最美岸线”一个缩影。

  九江作为我省唯一的沿江港口城市,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三分之二的鄱阳湖岸线和水面,承担着“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责任。(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十三五”以来,该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持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契机,以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为抓手,坚持从最严格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端发力,致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

  立规矩,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该市严格坚守发展底线,确定了“三线一单”规矩,即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明确了7个方面内容不得准入。对不符合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的项目,不管投资有多大、税收有多高,一律不引进。先后否决了1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项目,淘汰了一批污染水环境的落后产能,共关停整改“小散乱”企业1000多家。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唯一综合试点设区市,该市安排1.4亿元资金对116家试点企业进行奖补,撬动各类资金近140亿元。围绕环境景观化、企业环保化、生产安全化、产业循环化、管理智能化,全力打造“五化”生态园区,已有4家企业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企业获批省级绿色工厂,3个园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10个产业为重点,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打造九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美。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才能把底色擦亮。九江大力建设滨江生态绿线,堤外重点抓滩涂造林绿化,堤内重点抓“一公里范围内”的环境改善,打造百里长江风光带。“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栽种各类绿色植物700多万株,铺草皮33万平方米;拆除沿江非法码头87个,规范提升码头40个,恢复长江岸线7529米;治理废弃矿山8626亩,新建和改造小游园60个,百里长江岸线已成“最美岸线”。

  环境美不美,关键要看水。九江通过治污水、活死水、防洪水、优供水,深入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动,对53个规模以上入江排污口实现在线监测全覆盖。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采用PPP模式,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总投资150亿元,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目前,该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1.67%,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

  如今,九江百里长江岸线已成休闲风光带,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瑞昌市码头镇朱湖村村民朱巨宝的家在长江岸边,他笑着说:“过去,长江岸边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现在种植了许多花草树木,长江大堤上也修了一条柏油路。晚上,我和家人经常会到长江岸边散步,生活惬意极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
刘奇在全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易炼红主持会议
刘奇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时强调~~~易炼红出席会议
基本面平稳 整体向上~~~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
气壮山河的凯歌 永载史册的丰碑
积极稳妥做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
充分激发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效应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我省跑出经济恢复加速度
九江:绿了岸线 美了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