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温那段“雄赳赳 气昂昂”的岁月

  □ 张光茫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已深深融入几代中国人的骨血和灵魂,成为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动力。本刊特辑相关书籍,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编 者

  《长津湖》《交响乐》

  致敬不屈的民族精神

  对于著名军旅作家王筠而言,战争文学表面上揭示战争的残酷,从根本来讲是启迪人类的良知,是呼唤正义与和平。他在《长津湖》和《交响乐》中正是践行了这一点。

  《长津湖》《交响乐》是王筠抗美援朝战争长篇小说系列的代表作品。《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作者集二十年研究抗美援朝战争的成果和对长津湖战役幸存将士的采访,以气势恢宏的笔调全景式再现了这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争。小说出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奖项。

  《交响乐》以志愿军某部军直侦察营、某师医院治疗队、某部穿插营和美军某空降团战斗群特遣队的战斗历程为牵引,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彰显了广大志愿军官兵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

  王筠用十年时间完成了160万字的创作,他坦言,这是其义无反顾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史的一个成果。“抗美援朝精神在我理解,是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精神,我有责任弘扬这种精神。”

  《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

  时刻敲响战争的警钟

  美国著名战地新闻记者大卫·哈伯斯塔姆的《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给我们提供了对于朝鲜战争的另一视角。美国的《时代周刊》这样评价:“大卫·哈伯斯塔姆以无尽的愤慨和惊人的智慧,让我们重温了二战尘埃落定之后那场似乎遥不可及、让人无法理解的冲突。他笔下的惨烈,再次为我们敲响了战争的警钟。”

  在硝烟弥漫的20世纪,为什么唯独朝鲜战争让美国人不忍言说却又无法遗忘?哈伯斯塔姆访问了100多位散布美国各个角落的朝鲜战争幸存老兵,在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中,聆听人性的呼唤。朝鲜战争对参战各方来说都是很残酷的,哈伯斯塔姆为我们描绘和剖析了二战后这场“为平局而死”的战争,并从独特的角度,得出了关乎历史和未来的一系列发人深思的新结论。

  书中写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表现,彻底摧毁了美国人的傲慢,也让斯大林、让全世界对毛泽东领导的新中国刮目相看。

  《决战朝鲜》

  抒写抗美援朝的史诗

  《决战朝鲜》从出版至今,畅销近百万册,被誉为“中国人抒写抗美援朝的经典史诗”“回顾和认识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必读书”。

  在《决战朝鲜》中,作者李峰将写作背景,从朝鲜战争延伸到二战结束初期,给我们解读抗美援朝,提供了一个响亮的回答。要真正理解朝鲜战争,我们就必须清楚这场战争绝不是一场因美国入侵朝鲜,最终逼迫中国出兵援朝的孤立战争。在中国出兵朝鲜之前,美机就已多次轰炸我东北安东等边境城市,而韩6师7团,唯一一支进攻到中朝界河鸭绿江的韩国部队,竟在美国顾问弗莱明指挥下,向我国领土疯狂射击。这样,美国以干涉朝鲜为契机,在中朝边境,其军事力量已严重威胁中国当时的重工业基地——东北地区,同时又以朝鲜战争为借口直接武装侵占台湾,用枪口对准了中国最富庶的华东六省。美国人已经把刀架在了中国人脖子上,中国人民除了奋起迎战、出兵朝鲜,还能干什么呢?

  《决战朝鲜》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越战越强的真实面貌。作品充分展示了我军在严酷的战争条件下,如何开始以初步现代化的战区后勤方式,取代“小米加步枪,仓库在前方”的原始后勤方式;如何从无到有,三年间在长空中搏杀出一支实力位居世界第三的空军;如何在战争中发展起一支强大的炮兵;我军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等各个现代化技术兵种,又是如何在战争中取得极大发展的。

  《决战朝鲜》隐含在字里行间的,是对于当今中国和未来时代的深情寄托。和平不是靠退让得到的。新中国赢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顺手也把绞索般的各类不平等条约付之一炬。和平的阳光,照在中国人灿烂的笑脸上。

  相关书籍

  《我在朝鲜战场》

  张大华 著 新华出版社

  本书集结了浙江省磐安县八十多位抗美援朝亲历者的事迹,展现了他们在朝鲜战场上赴汤蹈火、视死如归的精神。记录这些志愿军老战士的言行,既是表彰他们的英勇行为,为他们及其子孙留下一点用以缅怀的宝贵资料,让人们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传承他们不畏强敌、反抗侵略的坚强决心,传承他们前仆后继、血战到底的钢铁意志。

  《最后的战斗:英国兵眼中的朝鲜战争》

  【英】安德鲁·萨蒙 著 新华出版社

  全书以电影特写镜头般的语言叙事风格,真实记述了英国第29独立步兵旅参加朝鲜战争并在临津江战役中几乎全军覆没的经过,详尽而客观,具有较高的可读性。本书从个人命运的小角度反映历史大事件的真实面貌,并对这场战争进行了反思。

  《从鸭绿江到三八线》

  丁 伟 著 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在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中朝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迫使世界第一流军队被限制在他们原来发动侵略的地方,不仅不能越雷池一步,而且陷入日益被动的困境,被迫谈判停战。本书以高层决策和战略指导为主线,以战争双方历史档案和官方著作为基本依据,以某些重要当事人的回忆史料做参考,全景式展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形势、决策、战争过程,以及与战争有关的政治、外交、经济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重温那段“雄赳赳 气昂昂”的岁月
儒家之魂 异域扎根
让城市阅读资源更多流向乡村
周国平:用阅读唤醒完整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