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好“第一课” 薪火有传人

——宜春市积极探索德育教育工作新路径
上高县上甘山中心小学晏琴校长上 “向英雄致敬”课
宜春第八中学曾树燊老师上“诚实守信”展示课
宜丰七小校长杨凤华在宜阳学校上展示课

  “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市委、市政府对所有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工作价值的高度肯定。我们将倍加努力更有信心上好思政课,为学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刚刚结束的宜春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暨思政课建设总结大会”上,来自宜春中学的莫渺泉老师,作为荣获表彰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动情地说道。

  “看到莫老师获奖,我们也非常开心!莫老师是我们的思政课老师,他每个月的互动课堂‘祖国我想对你说’是我们最想上的课。”宜春中学高二15班晏子懿说。

  近年来,宜春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具有宜春特色的学校德育工作新路径,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升。

  “少年强则国强,我要做一只雏鹰,自立自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宜春实验中学的“宜春市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李东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当起了小小志愿者,还和他的思政课老师一起共同创作了《致武汉的一封信》朗诵视频,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平台,点赞量超10万次。今年上半年,宜春市组织开展同心战疫情、携手共成长“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以“抗疫”故事作为最鲜活生动的教材,给全市百万师生上了一堂特殊而厚重的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课。

  如何上好“人生第一课”,宜春市有思路、有办法、有举措。

  思政育人,教师先行

  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宜春市全力保障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定期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进行不少于5日的思想政治素质集中脱产培训。2020年9月开始,全市共有544位教师参加国家省市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活动。该市致力于打造思政课教师成长的平台,在全市涉及规划项目和教育教学中的研究课题中设立不少于10项思政课专项课题,重点打造建设5个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培育教学名师和团队10个,每年评选优秀思政课教师不少于20名,挂牌建立公益性实践教育基地和高校思政课教学基地10个,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学的形式与内容。精心组织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大中小学思政课百余名教师上台“比武”,1100余名思政课教师观摩学习,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

  宜春不仅主抓思政课专业教师的成长,还鼓励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带头上好思政课。2020年11月,该市举办首届中小学校长(书记)思政课教学比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进行,全市36位参赛校长紧紧围绕“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主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讲述各行各业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和典型案例,激励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有利于在全校上下形成人人愿上、能上、要上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们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获得全市校长优质课现场比赛一等奖的宜春实验中学校长聂爱武说。

  勇立潮头,守“政”创新

  宜春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每周2个课时的“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高中阶段开设每周不少于2个课时的“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并因校制宜开设思政选修课。同时,全市各学段每周开设1个课时的班会课,做到“有主题、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评价”;坚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法治教育和禁毒教育,疫情期间,该市分学段录制“远离校园暴力”等5节法治教育专题课,做到停课不停法治教育。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的红旗插到了延安,插遍了全中国。”2020年12月14日,虽然天气寒冷,但宜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知行班的同学们热血沸腾,他们围坐在一起,激情澎湃地拜读红色书籍。宜春市通过深挖本地“红色文化”“好人文化”资源,以学生身边的红色资源、好人故事为素材,成功打造了《永远的丰碑》《红色仙源》等一批富有特色的优秀思政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线上聚力,线下践行

  “广袤大地是学习成长的最好教材”。宜春市教体局联合相关行政部门,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承办机构遴选和研学实践基地评审,共遴选出28家单位为宜春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承办机构,确定了73个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选了袁州区水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樟树市博物馆(含毛泽东同志旧居)、上高县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万载县湘鄂赣革命纪念馆5家优秀思政研学实践基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2020年以来,宜春市充分营造“讲好思政课、做好领路人、守好主阵地”的良好氛围,每年评选表彰2批新时代好少年,100名优秀班主任、100名德育先进工作者,100名优秀学生干部、200名三好学生,评比表彰优秀思政课教师26名、思政育人先进学校10所、优秀思政研学实践基地5个,评选出优秀思政课建设成果294件。

  (袁智勇  刘 玲  周碧娇)

  (图片由宜春市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天下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综合
中央军委印发《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英国再次实施“禁足”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被判死刑
青山镇党建“三化”助力乡村振兴
上好“第一课” 薪火有传人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 与汪建人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陈元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