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持续唱响工业“好声音”

  编者按: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江西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工业强省这一年”栏目,展示2020年江西工业亮点,总结发展经验,为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游静)2020年1至11月,全省航空、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电工电器等产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江西工业经济正逐月回升、持续回暖。

  2020年,我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唱响工业“好声音”。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成功举办,78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到661.9亿元,超过往届。第五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量质齐升,共收到参赛作品10272件,数量较上一年增长57.9%。据统计,2020年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8%。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全省工业战线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勇挑重担,展现出超强的执行力、战斗力。2月上旬,我省启动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打出日调度、周通报、专题调研指导等“组合拳”,3月中旬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复尽复,开工率、员工返岗率居全国前列。仅用一个月时间,口罩生产日产能跑出从不足百万只到破千万只的加速度。超1000辆“移动的N95”负压救护车率先开赴武汉火神山医院等全国战“疫”一线。

  产业链链长制,是2020年江西工业发展的亮点,也是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创新举措。2020年4月,全省选择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14条有一定基础、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产业链,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链长,高位推动,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难点,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在逆势增长的数据中,蕴藏着工业发展强劲的创新动力和澎湃的新动能。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批复组建,实现全省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的设立,填补了江西无大院大所直属机构的空白。2020年1至11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10.2%、9.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2.0%、38.0%、28.3%。

  谋划好“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我省坚持项目为王、投资为要,建设一批夯基础、拉动力大的重大项目、关键项目。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108个,总投资20886.9亿元;“5020”重大项目181个,总投资6682.6亿元。2020年,全省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58家,居全国第11位;国家级绿色园区10家,居全国第3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刘奇在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易炼红主持会议
~~~——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
科技创新再提速 产业集群再升级~~~
~~~
~~~——探寻如何做实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7版:文件·综合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安居
   第12版:体育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朝鲜劳动党八大召开
精心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交通强省
绿色江西启新程
机器人“代工”忙
南昌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
江西持续唱响工业“好声音”
千峰回首望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