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大山深处群众用电“体检”

这里的留守老人有“暖冬”

电工师傅检测留守老人房屋外墙的电表箱。 本报记者 童梦宁摄

  本报记者 童梦宁

  邮箱:317737603@qq.com

  电话:0791-86849791

  新浪、腾讯微博@童梦宁

  受近期强冷空气影响,地处海拔600余米山腰的樟树市店下镇大汗村、阁山镇黄家巷村的气温已降至0℃以下,家家户户的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都派上了用场。然而受线路老化、电器使用不规范等因素影响,留守老人家里的电表、开关、插座及家用电器屡遭短路停电,有时连照明灯、电饭煲也用不了,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大汗、黄家巷两个偏远山村共有540余户,其中逾8成为留守老人家庭。为确保村民安全放心用电,温暖过冬,元旦期间,记者跟随国网樟树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电工师傅,翻山越岭进深山,上门逐户排查电路故障,更换老化的线路及开关,消除居民用电安全隐患。

  孤寡老人冬天怕停电

  大汗村火山州村组71岁的吴云英独居的老宅,处在密林深处山坳,离山下村民集中居住区相隔100余米。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有时要自己下山或亲朋好友、村干部、村民上门,她才能与人沟通交流。眼下严寒,山路结冰路滑,她很少下山活动。老人说,冬天最怕停电,白天停电,她连电饭煲也用不了,还得拄着拐杖出门,小心翼翼下山向村民求助。若夜间停电,她怕摔倒,只能早早上床裹紧被子睡觉,但电热毯无法使用,睡起觉来特别寒冷。

  69岁的陈梅香也是一名孤寡老人,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与村民群居在一座小山头上建的房子里,平时有困难,村民及村干部会及时帮她解决。不过,她家的用电电压长期处于低压状态,有时亮着的电灯只有微光,电饭煲、电热毯无法使用,她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电力员工入户找原因

  1月2日,记者随谢静波、余新群、陈小毛3名电工师傅进村排查用电线路。

  电工师傅肩扛供电设施,沿着斜坡山路向这两名老人居住的山头攀爬,沿途检测户外线路,排除线路破损故障,再检查房前屋后线路及电表箱。谢静波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吴云英所在的火山州村组已安装了一台变压器,20多户村民均处在供电半径500米内,电压稳定,能使用大功率家用电器。吴云英家遭遇停电的主要原因是电表箱零件松动及电线、开关老化等造成的,已经帮其修复好。

  而在陈梅香家中检测时,谢静波发现不仅是线路、开关老化的问题,而是她所在的村庄变压器供电半径过长,且她家又处在供电半径末端,才导致电压长期不稳定或时常停电。陈小毛表示,要等到陈梅香所在的芦岭新村村组增设变压器,缩短变压器供电半径后,全村组电压低的问题才能得到彻底解决。目前,阁山供电所已经免费为她家更换了老化的线路及开关等设施,并引导她错峰用电,这样即可使用电饭煲及取暖设备。

  阁山供电所所长郭科伟告诉记者,在山区高海拔村,通常只有行政村安装了变压器,致使分散在距离较远的村组供电半径过长,最长距离已超过2公里,这是导致大汗、黄家巷两个村用电难的主要原因。去年,供电公司根据统筹安排,筹集资金,在陆续解决这两个村组供电半径过长问题。郭科伟说,新设一台变压器的成本大概15万元,全部由公司承担。

  构建“亲情式”服务体系

  国网樟树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志平向记者介绍,山区农村留守老人日渐增多,针对他们年纪大,对电气知识掌握少,安全意识不强的情况,“党员服务队”为留守老人建立了特殊的客户服务档案。公司采取划片分区的方式,各供电所承包各自供电区域内的留守老人,推出了上门服务、定期走访和电话接访机制,构建起“亲情式”服务体系。除每周通过电话询问用电情况,提醒用电注意事项之外,供电所工作人员还常态化上门检查用电线路和用电设施,宣传安全用电常识,面对面解决留守老人的用电难题。

  据了解,每逢严冬来临之际,国网樟树市供电公司还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冰雪灾害预防预警责任制。为防止大汗、黄家巷等偏远山区乡村的电网沿线树木、毛竹因积雪、覆冰而影响线路供电,公司组织员工及村民有序砍伐,同时加强巡查,对覆冰的架空线路及时除冰,确保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给偏远山区群众一个安稳的“暖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大山深处群众用电“体检”~~~
~~~
~~~
~~~余干县教体局称已处理涉事教师
~~~遂川县将启动科技治超执法
~~~
~~~
~~~记者介入,私收款项如数退还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4版:回眸“十三五” 赣鄱展新颜
   第05版:天下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民生
   第09版:文化赣鄱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这里的留守老人有“暖冬”
让美食回归美好
物业入驻 老小区焕发活力
有学生被人冒名上了高中
货车超载超速 沿线村民心慌
就业路宽 村民心安收入稳
定向帮扶 开启支教新模式
读大专承诺兑不了现又不退款
健康扶贫 助贫困户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