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德镇精准推进脱贫减贫“六大行动”

18个省级贫困村、2.7万余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本报讯 (记者陈化先 实习生韦彦伶、李娜)1月15日,“决战脱贫攻坚·江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景德镇专场发布会在昌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景德镇市坚持“长短结合”脱贫减贫方略,推进“1+5”脱贫减贫模式全覆盖,坚定不移推进“四个一”产业扶贫工程质量大提升,不折不扣精准推进脱贫减贫“六大行动”,以答卷者的担当、奋斗者的姿态,稳定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效。目前,全市现行标准下27284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省级贫困村脱贫退出。

  推进“1+5”脱贫减贫模式全覆盖。“1”就是围绕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扶贫政策这一条主线,全面筑牢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持续强化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乡镇属地双负责制,确保无一名贫困学生辍学;实施以“四道保障线”“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为主的健康扶贫政策,实现所有行政村建立公有产权村级卫生室;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506户,构筑了住房安全保障;筑牢饮水安全保障,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5”就是通过增加产业发展收入、创造岗位增加就业收入、盘活贫困户资源资产增加收入、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增加收入、政府兜底保障收入等措施,确保“两不愁”目标实现,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国定贫困标准。

  坚定不移实现产业扶贫“四个一”(即一亩茶、一亩果、一笼鸡、一个合作社)工程质量大提升,确保长期稳定有保障。全市建立能人领办发展产业、单位挂点干部包户帮扶产业、企业帮村联户支持产业等三种模式,促进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到2020年底,景德镇共建成扶贫茶园果园36374亩,建立村级合作社337家,筑牢了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基础保障。

  推进脱贫减贫六大行动。推进消费扶贫“六进”大行动,把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全市累计销售扶贫产品4.5亿元;鼓励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着情怀、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参与就业扶贫,企业每年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32个;把购买返贫保险作为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的有效举措,实现了贫困户防贫保险和贫困户意外伤害险到户到人全覆盖;推进结对帮扶责任落实大行动,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帮扶,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帮扶队伍;推进扶贫数据精准大行动,建立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监测预警机制,每年组织一次扶贫数据精准大核查,做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推进智志感恩双扶大行动,通过开展“脱贫奋进之星”“希望之星”“瓷都新乡贤”等评选评议活动,景德镇涌现了一批感恩奋进、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民生
图片新闻
赶制订单
景德镇精准推进脱贫减贫“六大行动”
同心协力 再接再厉续写赣商战“疫”新篇章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工作协调会召开
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我省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组织养老机构所有工作人员紧急接种疫苗
新余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
江西中华文化学院聘请首批“文化使者”
江西去年涉金融债权案执行到位85.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