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德四和他的扶贫车间

  本报记者 徐黎明

  1月19日,位于高安市灰埠镇铜塘村的扶贫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调色、拌料。车间外,粉笔厂负责人夏德四趁着天气晴好,指挥工人晾晒粉笔。几天后,这批粉笔就可以装箱发运。

  夏德四今年46岁。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他在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在粉笔厂建起了扶贫车间,走出一条“造血式”扶贫路子。

  “我在厂里做了快一年了,月工资平均有3000多元。”贫困户谌湖英的丈夫患糖尿病,不能下地干活。经驻村工作队介绍,谌湖英到粉笔厂上班,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丈夫。

  2011年,夏德四返乡创业,在灰埠镇租了一个800平方米的厂房生产粉笔,由于销售不畅,工厂效益很不景气。2013年,夏德四通过朋友认识了一名做外贸生意的宁波人,他手上有很多粉笔生产的订单,却苦于产能不够。夏德四立即贷款40万元,租用闲置的老村委会办公楼作为生产车间,生产从此蒸蒸日上。

  2019年,夏德四的订单越来越多,产能也跟不上了。这时,高安市委宣传部驻铜塘村第一书记梁剑锋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争取帮扶单位和灰埠镇政府的支持,整合上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资源,由村委会注资50万元与粉笔厂合作,共同完成了企业的改造升级。

  夏德四租用了村里扩建的厂房,加大马力生产粉笔,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2019年,粉笔厂产值达到400万元,2020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租金的一半分给贫困户,作为入股资金,年底可分红。另一半给村委会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梁剑锋说,夏德四每年只需向村委会缴纳6万元租金,便拥有数千平方米厂房的使用权。粉笔厂还安排了8个贫困户就业,他们每月的工资有2000元至4000元。根据合作协议,粉笔厂每年上缴固定利润给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每年从中拿出50%的利润对贫困户进行差异化帮扶。去年,在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行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05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06版:政文
   第07版:迈步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 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综合
这个“圈”让村民开启幸福时光
夏德四和他的扶贫车间
吉州打通乡村幸福路
东新乡水利冬修护民生
路网贯城乡
洋湖乡及时化解村民信访矛盾
山乡里的幸福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