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墨山“书画”新生活

  本报记者 陈璋

  “这是我的家乡,书香墨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欢迎大家参观。”“我是墨山女,我自豪。”近日,一则名为“书画墨山”的短视频在安义县长均乡墨山村村民手机中传开了。看着家乡的新变化,村民纷纷转发评论,以表达他们发自内心的骄傲。

  墨山村共有88户390人,拥有560余年历史。去年,这个小村庄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当地结合“三拆三清”工作,高标准规划进行村庄改造,一改多年来环境脏乱差和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以书画墨山的历史脉络为主线,重现“墨山十景”,让村庄处处有风景。

  2月1日,细雨霏霏,墨山悠悠,山脚下的墨山村显得尤为秀美。记者沿着村口的王羲之路往里走,鲜花满目令人应接不暇,绿草青翠欲滴,橘树、杨梅树和柚子树见缝插针,沿途的庭院围墙中还精心嵌入村民捐献的磨盘、麻石、瓦罐等老物件,别有一番味道。

  墨山之所以称之为“墨”,是因为这里承载了数百年的文脉墨香。为了纪念书圣王羲之在此徜徉洗笔,村里专门修建了两口水塘,起名“洗笔池”。此外,墨泉古井、舞墨亭、樟树林等精心打造的景点,都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同时,重新焕发了生机。

  “去年7月,墨山村改造正式动工,12月底完成。我们全面提升村庄道路、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充分结合村庄既有的林田湖草资源,挖掘百年墨山的人文历史底蕴,让村民开门就能看见风景。”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根介绍。

  对于如今的生活,今年54岁的村民舒杨健觉得“像做梦一样”。因为最近一个多月,周边村庄的人纷纷赶来墨山村参观,羡慕不已。“在墨山村生活了几十年,原来村里到处是老旧危房,厕所还是旱厕。”舒杨健说,去年改造时,村里拆掉了猪圈、旱厕,铺设了地下排污管网,建设了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站,又干净又卫生。

  村庄改造不仅让村民有了好环境,还养成了好习惯。今年62岁的村民杨彩文多年来一直在养鸡,如今专门在后院角落搭了围栏圈养。“以前大家都是散养,路上尽是鸡粪、鸭粪。现在别说鸡不乱拉,大家也不乱扔垃圾了,因为太干净了,真的不好意思破坏。”杨彩文说。

  为了加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村民生活更富裕,墨山村一方面做好地下矿泉水的文章,另一方面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与周边的斐然生态园合作,实现客流共享。“矿泉水已经送检了,确认富含硒元素,现在正在联系加工企业;旅游也谈好了项目,准备搞采摘、康养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生态饭’。”杨文根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我省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大增
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记在心头
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相关机构举行屏对屏云签约活动
鸡产业带出富裕村
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监委会议召开
墨山“书画”新生活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质稳价工作
江西启动“春风”行动强化全民反诈意识
颜赣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书香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