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称呼之变带来的“生产力”

——安源区“妈妈式”服务探秘

  本报记者 刘启红

  2020年5月6日签约,当年9月30日便建成投产,江西宏均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江云,说起公司总投资5亿元的项目快速投产的事情,仍为之折服。“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完成了基建、装修、设备进场、招工,如此快速高效的进度,让我对安源区凤凰街的‘妈妈式’服务刮目相看。”

  “在宏均光电竣工即将正式投产时,面临用工需求量大的状况,我们第一时间与区就业局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推广、整合全区劳动力数据库速配岗位、与人力资源公司合作等多种方式,半个月内为企业招聘工人100人,刚好满足企业三条生产线用工需求,确保企业如期高效生产。”凤凰街党委书记黄群介绍。

  令彭江云赞叹不已的“妈妈式”服务,是近年来萍乡市安源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比较以前人们惯常听到的“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这种服务最大的看点便是,“无条件、全方位”。作为“妈妈式”服务的倡导者和助推者,安源区委书记康峰认为,“保姆式”服务是以政府作为服务主体,根据服务对象的要求提供服务,或存在缺乏主动性、工作亦步亦趋、不能全面把握企业的发展需要等问题,帮忙有时不能帮在点子上。“店小二式”服务也是根据服务对象的要求提供服务,相对“保姆式”服务,能给服务对象以更大的自由空间。企业不提要求,政府就不会上门。但这种服务容易造成政企联系不紧密,企业之间缺乏交流、单打独斗,不利于上下游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和产业链的打造。他直言:“以上两种服务方式,有明显的局限性。”“‘妈妈式’服务,顾名思义,就是要像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始终把企业放心头上,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这是一种无私奉献、无微不至的主动式、亲情式服务。”康峰解释说。

  康峰所言不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位于安源工业园的江西昊涛服装有限公司仅用8天时间,便建成了萍乡市第一条日产能达50万只的口罩生产线,一举缓解了当地防护口罩紧缺的严峻形势。从协调建设符合生产条件的防尘车间,引进生产设备,到帮助企业办理好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跑项争资……安源区通过“妈妈式”服务,为昊涛公司在短时间内实现转型转产,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全要素集成,精准服务安商;全链条代办,高效服务亲商;全生态打造,升级服务富商,这是安源区“妈妈式”服务的精髓所在。例如,该区以“亩产效益”为核心,提供租赁补贴、熟地供应、定建标准厂房等灵活的用地支持,或是提供电气补贴、设备补贴、用工支持等成本支持。区四套班子联系服务企业全覆盖,形成了“联络走访-发现问题-协调解决-跟踪回访”闭环。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链一次”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打造集金融服务、市监服务、税务服务、公安服务等100余项服务于一体的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区,实现了全天候服务。联企专班从项目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可以“拎包入住”。“我们‘妈妈式’服务的落脚点,就是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构建全方位政府服务模式和政策支持体系,坚持便企利民、有事必应,形成‘马上办、上门办、联合办、容缺办、帮代办’机制,以快制胜,让企业招得进、留得下、长得大、发展好。”康峰话语铿锵。

  称呼之变,为安源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产力”。2020年上半年,该区省大中型、市重点项目的投资完成率、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总额等指标,均列全市第一;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引进节能环保产业规上企业18家、新材料产业规上企业45家、电子信息企业48家,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14.8%,全区新能源“动力谷”和芯片“硅谷”粗具雏形。世界同行业排名第一的金桥焊材在安源新上三期20万吨智能化焊丝生产线项目,年产值可实现16亿元;百斯特电瓷点火投产1000千伏特高压生产线,年产值可超1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金溪整乡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探析
~~~
~~~
~~~
~~~——安源区“妈妈式”服务探秘
观察·深度~~~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旅游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让村级集体经济迸发“集群”能量
扫码看《区域》
推动乡土特产唱响乡村振兴“大戏”
保安全 过大年
称呼之变带来的“生产力”
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