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政策 搭平台 强服务

萍乡推进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萍乡讯 (记者刘启红)去年1至11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9.1%;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排位前移,列全省第四位……近年来,萍乡市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局,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人才、平台、技术“三项支撑”,突出创新区域、创新供给、技术转移、创新保障“四大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五链”融合,为全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优化政策环境。该市先后出台了《萍乡市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萍乡市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昭萍英才计划”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县区也相继制定出台创新扶持政策,有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创新优惠政策,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2亿余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添发展后劲,通过搭建“科贷通”平台,省、地按1∶1比例共同出资1.5亿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9家、省级瞪羚企业6家、潜在瞪羚企业3家。获批国家环保材料及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粉末冶金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芦溪国家农业科技园顺利通过科技部复核评估验收。

  搭建合作平台。该市聚焦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工业陶瓷等产业创新发展,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高校院所达成意向,签订了18个市校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30多个高校院所开展了科技合作对接活动。并与乌克兰、日本等6个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建立了首个外籍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和硕士以上学历的高端人才1500余名,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获批省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200项,累计资金超过2亿元,多家企业参与国家重点科研计划。截至目前,全市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9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1项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强化科技服务。为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实现无缝对接,该市在全省率先构建网络化服务平台,采取“互联网+科技服务”方式,累计为近2000家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专业服务,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00多项,还投资建设了市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全省第一个地市级创新服务平台,该中心集市校科技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于一体,进一步健全了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此外,为助力脱贫攻坚,还选派了51名省市科技专家组成11个科技特派团,服务11个传统优势产业。先后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0余项,开展70余次技术服务,培训各类实用人才5900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萍乡推进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脱贫不是终点 奋斗谱写新篇
快乐假期
满载而归 奔向未来
就地过年 加速生产
村口村:拓宽“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