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黎川县社苹乡社苹村“出门见景”
村民邱小清谈及社苹河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本报记者 洪怀峰 文/图

  3月21日7时,家住黎川县社苹乡社苹村的居民邱小清,沿着家门口的社苹河堤慢跑。

  “早上起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沿着河堤慢跑,一路上鸟语花香,伴着潺潺的流水,令人心情舒畅。”邱小清告诉记者,只要不下雨,他每天早上都会沿着河堤跑步,看看沿途的风景,这已经成了他的一个生活习惯。

  与邱小清一样,方荣英、王荣金等村民,每日晚饭后都会聚到社苹河廊桥旁边的小广场,跳跳广场舞,与左邻右舍拉拉家常。

  但在3年前,社苹河在村里并不是一个好去处,因为这条河特别臭,路人要掩鼻而过。社苹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平告诉记者,社苹河是黎川县母亲河——黎滩河的一个支流,全长约8公里,流经社苹村段有2公里左右。河两岸居住着200余户1000余人。因当时河两岸居民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抛入河中,甚至病死猪、鸡、鸭等都扔进河里,加上淤泥沉积,河道堵塞变窄,河水渐渐变成了黑绿色。

  “曾经的社苹河,水下泥沙淤积,水上垃圾漂浮。”邱小清告诉记者,天热的时候整个村庄就被臭味笼罩,蚊虫孳生,别说在河堤上锻炼身体,村民窗户都不敢开。

  除了难闻的臭味,更令村民难以心安的是,每年的雨季,社苹河河水暴涨,而社苹河因河道堵塞,泄洪速度慢,两岸农田经常被淹,洪水漫进沿河村民家中,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周国平告诉记者,由于村集体经济不强,属于省级贫困村,没有资金改造河流。2016年,中央出台政策,对洪门水库抚河流域进行水污染治理,在驻村对口帮扶单位县生态环境局积极争取下,最终洪门水库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社苹乡集中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及生态河滨带建设项目落户社苹村。

  “2017年7月6日,该项目开工,经过3年的建设,村里不仅建设了一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雨水和污水分离,还对原来的河道进行了生态改造。”周国平告诉记者,经过对主渠道实施清淤、护岸、防洪、绿化等工程治理,社苹河河道宽了,水变清了,两岸的步行道、河岸上的廊桥和桥边的小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

  为了防止社苹河污染出现反弹,村里把社苹河的环卫、绿化纳入日常管理,设立公益岗位给村里的脱贫户。“有了美丽的居住环境,更要悉心维护好。”负责日常维护的脱贫户周应水告诉记者,他每日都会在河堤上巡护,除了打扫卫生,还要阻止大型车辆对路面的碾压。

  正是经过彻底的整治,加上精心维护,社苹河这条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已变成一条环境优美的景观河、生态河、民心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黎川县社苹乡社苹村“出门见景”
~~~八旬老人照顾盲人哥哥26载
信丰县成功治理逾5平方公里废弃矿山并发展扶贫产业~~~
~~~
~~~秸秆利用率达93%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我是你的眼”
矿山绿了,百姓钱包鼓了
省妇保妇科肿瘤遗传咨询门诊开诊
安义秸秆变废为宝
采茶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