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丰县成功治理逾5平方公里废弃矿山并发展扶贫产业

矿山绿了,百姓钱包鼓了

中塅村矿山公园风光旖旎。本报记者 童梦宁摄

  本报记者 童梦宁 实习生 邓宇航

  早饭后,信丰县大桥镇中塅村村民谢路花带着儿女,来到村背矿山公园游玩,沿着池塘岸边栈道漫步,听鸟鸣虫唱,甚是惬意。“4年前,废弃矿山到处都是煤矸石堆、矿坑槽,黑乎乎一大片。刮风时,扬尘漫天,村里人出门睁不开眼睛,也不敢张嘴呼吸,怨声载道。如今,废弃矿山大变样,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谢路花对废弃矿山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

  中塅村群山环抱,拥有煤、石灰岩等矿产资源。上世纪80年代,该村附近六七百亩山林被开发,十余年前才被关停。由于工艺简陋,环保意识差,废弃煤矿造成了“煤挖尽了、地塌空了、人走完了”环境面貌,且矿山脚下数百亩田地无法耕种。村民们被迫外出务工谋生。

  3月18日,记者走进中塅村看到,曾经破损的山体得到修复,已是一派草木繁茂、生机盎然的景象。由矿坑槽改造的大池塘碧波荡漾、杨柳依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招牌熠熠生辉。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

  矿山公园山脚下还有一片蔬菜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内辣椒、黄瓜、茄子果实累累,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村民曹宗泉感慨,矿山开采了二三十年,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周边地表干涸,田地沉陷,难以耕种。而今矿山公园中的池塘不仅是景观河,还可灌溉周边田地,使这些荒废多年的土地恢复了生机。

  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塅村曾是“十三五”贫困村,该村废弃矿山治理被列入该县首个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获得专项资金对数百亩荒废的土地进行土壤改良,协助大桥镇就地建设200余亩大棚蔬菜基地。

  然而,2017年矿山治理之初,中塅村民不相信矿山脚下的田能种出高品质蔬菜。大桥镇村干部带头种菜,邀请蔬菜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技术。自2018年起,蔬菜种植开始产生效益,吸引了在外务工村民陆续回乡。2019年,曹宗泉回乡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种了7亩龙椒,年收入逾15万余元。

  大桥镇党委书记赖凌明表示,今年依托当地独具特色的客家艾米果节,吸引赣州乡贤及广东客商前来投资垂钓、登山等休闲旅游项目。

  据悉,包括中塅村废弃矿山在内,信丰县有90个上世纪末留下的废弃矿山点,面积逾5平方公里。自2017年起,该县启动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通过社会参与、政府投入等方式进行治理,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所有废弃矿山治理工作。现在,信丰县矿区境内形成千亩林地、万亩果园的壮丽景观,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为山区百姓建“绿色银行”,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再添新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黎川县社苹乡社苹村“出门见景”
~~~八旬老人照顾盲人哥哥26载
信丰县成功治理逾5平方公里废弃矿山并发展扶贫产业~~~
~~~
~~~秸秆利用率达93%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我是你的眼”
矿山绿了,百姓钱包鼓了
省妇保妇科肿瘤遗传咨询门诊开诊
安义秸秆变废为宝
采茶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