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予种子补助 奖励种植大户 防止耕地抛荒

临川真金白银鼓励粮农种早稻

  本报抚州讯 (记者陈青峰 通讯员徐光华、章晋辉)“不抛荒,单改双,快下田,种早稻,面积大,政府奖,生活好,乐无忧。”连日来,抚州市临川区鹏田乡派出多个“春耕宣传队”深入村民和种植大户家中,利用编写好的“早稻三字经”宣传加大粮食生产相关政策,引导大家积极种粮。该区早行动、早部署,多部门协同作战,全力以赴抓好早稻生产。截至目前,全区落实早稻种植面积60.26万亩,比去年增加1万亩。

  该区采取多项措施,引导村民和种粮大户“单改双”。对因“单改双”计划改变种植的农户,给予每亩40元的种子补助;对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种田大户给予每亩15元的奖励;对可种早稻而未种的农户或种植大户,在4月前还未翻耕的,由乡镇责成村委会代种或重新发包给愿意种植早稻的农户;对早稻应种尽种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及合作社,优先安排农业项目和享受补贴政策。今年,全区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有2200名,100亩以上的达1562户,1000亩以上的306户,种植大户早稻种植面积占全区90%以上。

  该区开展专项行动,构建耕地抛荒“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常态化监管机制,全面排查抛荒耕地现状,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坚决防止耕地抛荒问题出现。对于长期荒芜的低洼地、望天丘,采取改造、转包等多种方式,全面复耕。签订耕地抛荒治理目标责任状,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建立抛荒耕地台账,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建设“高标田”,集中连片提升耕地质量。农业部门倒排工期,增加人力,增加机械,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不误农时。去年,该区按照“新建为主、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的原则,投入资金16.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40万亩。

  该区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气象部门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做好气象服务;农资供应单位科学设计调配预案,备足农资,探索开展线上订货,推出不见面配送等服务;各类农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平台优势,统筹资金、渠道等资源,全力以赴推进春耕备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经济
   第08版:魅力乡镇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区域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电力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临川真金白银鼓励粮农种早稻
“土色”农耕文旅护了生态富了乡亲
季节工走俏
南昌经开区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
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春耕备耕
图片新闻
奉新多措并举精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东桥镇加强敬老院建设与管理
崇仁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亮出利剑 展现跨区域稽查新风采
红角洲管理处积极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