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变“幸福港湾”

  本报记者 宋思嘉

  “看,这是新修建的天佑铁路广场,不仅环境优美,还有休闲健身设施,我们经常在这里聊天、运动。”4月6日,记者刚刚走进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焕然一新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在这里居住了41年的南昌铁路文化宫退休职工胡向军打开了话匣子,“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沿着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行走,花花草草取代了违章搭建,垃圾堆变成了百姓大舞台,特有的铁路元素装点其中,好似走进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2016年,包括铁路二村社区在内的5个南铁生活区由南站街道接管,由于建成年代久远,这些社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没有物业管理,而且超过三成居民都是60岁以上老人。为实现小区改造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倾听诉求、征求建议,确定改造方案,维修损坏建筑,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在2万多名南铁生活区居民的期盼中,一个个老旧小区悄然蝶变,环境好了、设施全了、功能多了,大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升级硬件设施只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开始,后期运营管理和软服务一定要跟上,才能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幸福港湾’。”南站街道党工委书记廖小兵坦言。循着这样的思路,南站街道创新性注册成立社会组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南铁生活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经与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协商,每户居民每月只需交20元就可以享受贴心服务。

  与此同时,南站街道将原先的南铁生活区公共浴室改造成邻里中心,引入专业社区服务公司——大魏科技,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组成一个40多人的团队,负责运营邻里中心,为居民提供吃住行服务,满足大家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

  如今,社区成立了30多支文艺队伍,1000多名居民参与其中,大家每天在一起排练、学习手工等,日子过得非常充实。老人不仅一日三餐都能在社区食堂解决,还能享受居家养老、助浴助医、家政保洁、组团旅游等40多项定制化服务。

  更令居民期待的是,江西新闻客户端南昌频道将于近日接入社区邻里中心云平台,居民未来可以在家里享受党报提供的新闻服务,更加便捷地听到党的声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老旧小区变“幸福港湾”
用心用情讲党史 笃信笃行担使命
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部署会召开
“一堂课”带富一个村
全省领导干部“智联江西”专题培训班(市厅级)开班
学好百年党史 走好新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