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学生睡眠让路”

朱慧卿 作 (新华社发)

  “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中小学生必要睡眠时间,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并为此对作业、校外培训、游戏等管理作出规定。

  “睡个好觉”对中小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如今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普遍“亮起红灯”,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睡眠时长未达标。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除了部分是因为玩手机、打游戏等主动晚睡外,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学业负担过重。因此,破解睡眠不足问题,关键还是在“减负”。既要从推进教育改革入手,破解“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体系;也要在深化家校合作上发力,共同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把属于孩子的睡眠时间还给孩子。(唐 伟/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攻坚克难的力量之源
给校外培训降“虚火”
“为学生睡眠让路”
时时校准航向
记住他们,是不能忘却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