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住他们,是不能忘却的责任

  余 霞 

  英烈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无论如何都不能卸载的精神辎重

  近日,有记者在一些革命老区县调查发现,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普遍管护得较好,但不少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却不到位,有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有的长期破损、无人修复,还有的烈士墓前甚至种了菜;有的干部不了解当地牺牲红军的事迹,有的村民不知道村里就有烈士墓,还有的烈士纪念馆长期关门,无人问津……

  曾有抗战老兵这样说道:“我们不怕死亡,就怕被遗忘。”烈士墓荒草丛生、碑文难辨,纪念馆冷冷清清、门可罗雀,那些“光荣与梦想”被时光尘封、被岁月湮没,这不仅有损英烈的荣誉和尊严,更是一种令人痛心的“遗忘”。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英雄人物的牺牲,也离不开后人对前人的铭记、对英烈精神的传承。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英雄辈出,正如有学者说:“我们曾经是奴隶,否则不会有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我们也拥有英雄,否则不会有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在中华大地上,每一个为国为民的牺牲都永垂不朽,每一座烈士墓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每一方纪念碑铭刻的历史都值得国人尊崇,这既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代价,也是一个古老文明血脉赓续的价值追求。正因此,从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烈士纪念日,从颁布《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从清明祭英烈到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一系列举措标注了党和国家对于英烈尊崇的新高度。

  相反,如果没有精神引领,一旦国家和民族面对生死存亡,还有谁能舍生忘死、挺身而出?任由英烈被遗忘,甚至遭戏说、被抹黑、受诋毁,这样“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就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曾有一位将军接受电视台的采访,主持人问:“听说黄继光是虚构的人物,您怎么看?”将军勃然大怒,驳斥道:“这世界上没有一个有出息的民族会调侃自己的先烈、前辈。我们的城市高楼大厦太多,纪念碑太少!”

  诚哉斯言。今天,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让一些人产生了错觉,似乎已经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了,似乎没有必要去回顾来路了,似乎英雄气概、革命精神已经过时、可以束之高阁了。果真如此吗?世界的确在发生沧海桑田的变化,但许多昨天的东西依然在顽强地嵌入今天和明天,比如理想与信念;许多昨天的特质依然在支撑着社会运行,比如忠诚与担当;许多昨天的底蕴今天依然受到人们的膜拜,比如牺牲与奉献。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先辈功绩时刻不能忘,红色基因须臾不能丢,英烈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无论如何都不能卸载的精神辎重。

  所以,被人记住,不是英烈的初心;但记住他们,是我们不能忘却的责任。让我们永远尊崇、铭记英烈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让他们在我们心中,始终鲜活如许、始终壮怀激烈,给予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攻坚克难的力量之源
给校外培训降“虚火”
“为学生睡眠让路”
时时校准航向
记住他们,是不能忘却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