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乡小果苗撬动大产业

  本报安义讯 (通讯员万涛)近年来,安义县新民乡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村庄果园化+果园基地化”为路径,打造果旅融合特色产业品牌,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

  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着力点”,强产业稳就业。新民乡在全乡10个行政村的所有自然村实施村庄果园化,种植枇杷、沃柑、柚子等,形成了全乡村村有果园、四季有鲜果的产业面貌。今年,新民乡又以“果园基地化”为目标,重点打造500亩中谷精品果园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新民乡形成“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互联网”的果业产销经营模式。

  以乡村建设行动为“切入点”,变堵点为亮点。新民乡以“村庄果园化”为契机,引导群众参与,大力开展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着力打造了罗丰李家、乌溪卢家精品示范村,建设了公厕、休闲文化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乡村治理有了议事场所,以前的民生设施堵点转为旅游人气亮点。

  以生态果旅融合为“引爆点”,引人气拓财路。新民乡盘活全域旅游,精致设计精品果旅融合旅游线路。

  “村庄果园化+果园基地化”让新民乡村村变果园,不断拓展脱贫户“四金”收入,即果业合作社有分红、土地流转有租金、果树管护有薪金、乡村旅游有营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魅力乡镇
   第12版:体育
方大钢铁集团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
永修巧用乡土人才带动农业产业振兴
新民乡小果苗撬动大产业
特色种植
图片新闻
上高:建管结合让停车不再难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丁下村党员服务助力春播
湘东区纪委监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栗县治理废弃矿山守护绿水青山
金山镇:大整治刷新乡村颜值
上栗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招标公告
福田镇:编就便民服务网
桐木镇:“河长制”守护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