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不来,我们不走

7月27日,国网赣州供电公司防汛抢险保电突击队对郑州干休所供电设备开展复电抢修,图为突击队员屠志斌(右)和同事在勘察设备情况。 图片由国网江西电力提供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祖国有我,有一个奉献的我!”连日来,国网江西电力援豫防汛保电突击队的队员们唱响国家电网职工之歌,急群众之所急,昼夜奋战在河南郑州,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恢复正常供电,彰显了国家电网品牌,展示了江西革命老区的奉献精神。

  争分夺秒“连轴转”

  “轻点,旋转一下位置,注意安全。”7月26日下午,在郑州市建业城市花园小区55号楼附近,林浩建正专心致志地指挥吊车吊装箱式变压器。今年54岁的林浩建,是国网抚州供电公司赣东公司配电班班长,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在配电战线上奋斗了35个春秋,具有丰富的一线抢修经验。

  近日,暴雨过后的郑州迎来了晴热高温天气。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的林浩建,身穿厚厚的迷彩服,外披红马夹,连续3天不畏高温,在现场忙着协调队员工作,确保人身安全。

  虽年龄偏大,但林浩建作风硬朗,又是配网抢修行家里手,因此,单位将他列入援豫抢险保电突击队名单,并担任三组现场工作负责人。

  “来郑州抢险保电的3天,大家都是争分夺秒连轴转。”林浩建介绍说,7月24日突击队员排查小区设备到23时30分;7月25日处理水浸配电房故障至凌晨;7月26日突击队员啃下建业城市花园小区抢险保电的“硬骨头”。

  防汛抢险保电“定海神针”

  国网赣州供电公司援豫防汛保电突击队队员中,有一位“老熟人”——变电检修中心五级职员屠志斌。队员们一见到他,便纷纷打趣说:“检修专业的‘定海神针’来了,有你打前站,我们就放心了。”

  大家的信心来自于屠志斌扎实、卓越的业务能力。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屠志斌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在检修专业已经摸爬滚打了24个年头,当仁不让地成为排头兵。

  作为突击队诊断试验组组长,他带领6名组员成为复电抢修工作的“前哨先行官”。按照规定,每次领取工作任务后,必须先由他们对设备线路进行勘察诊断,确认设备状况,同时通过电气试验查找出故障点,后续抢修工作才能推进。4天时间里,屠志斌和组员们的足迹遍布每个作业点,带头奋战在污水横流、空气污浊的配电房,争分夺秒开展诊断试验。屠志斌扎实的业务功底,胆大心细的工作方法,为后续抢修工作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他说:“郑州人民对供电翘首以盼,如果我们能再快一点,就能让他们再早一点用上电。”

  紧急抢修保供电

  最近,郑州市紫荆尚都小区居民齐声欢呼、相拥供电员工的视频火遍全网。那个被老百姓含着泪紧紧拥抱的供电员工是谁?她就是国网江西电力上饶援豫保电突击队队员金芳。

  43岁的金芳是国网上饶供电公司安管中心主任,有着丰富的抗洪保电和客户服务经验。7月22日晚,在得知公司决定组织人员驰援河南抗洪保电工作任务时,作为共产党员的她主动请缨要求赶赴一线。

  7月25日,上饶保电突击队接到紫荆尚都小区抢修复电任务。这个有着20栋高层住宅的小区,11个地下配电房全部被水淹没,3000多户居民的生活彻底被打乱。

  “请大家放心,电不来,我们不走,一定会尽快恢复大家的正常生活。”面对焦虑的小区群众,金芳主动上前排忧安抚。

  了解到很多小区居民手机都没有了电、家中闷热,金芳向上申请后,随即在小区广场设立爱心驿站,用多功能移动照明设备在小区广场点亮应急灯,接带数个大型电源插板免费给小区居民手机充电;配备数台电风扇给居民消暑,桌上还摆放了矿泉水、消暑药品分发给居民。

  随着夜幕降临,应急灯照亮了整个小区广场,居民们逐渐聚集起来,成为郑州当晚最火的“夜市”之一。“你们是从江西来的呀,那得有1000公里远吧?”“太感谢你们了,这么远跑来给我们送电。”居民们纷纷点赞。

  与此同时,在泥泞潮湿的地下室,供电员工紧张有序地对配电房的电气设备逐一进行测试,更换烧损的设备。23时28分,小区18栋高楼陆续亮起了久违的灯光,广场上的居民发出一阵阵欢呼:“来电了,来电了!”激动的居民紧紧拥抱金芳,喜极而泣。金芳也激动得偷偷抹眼泪:“乡亲们也回去休息吧,感谢大家,我们要到下一个工作点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南昌高新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启示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电不来,我们不走
救援急,我们来了
三“治”经如何治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