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治”经如何治出新活力

——南昌高新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启示
溪湖北社区邀请交警和万科海上传奇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座谈,就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商讨解决方案。图片由南昌高新区提供

  本报记者 钟珊珊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过去,社区居民碰到飞线充电、广场舞噪音、路沿石不平、树木倒伏等问题时,常常投诉无门、求助无路。如今,这样的难题在南昌高新区得到有效破解。

  前不久,家住南昌高新区的市民余女士发现小区楼道有乱堆乱放现象,她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吐槽几句,而是拿起手机拍图上报,不到半小时,堆物就被清理。和余女士一样,不少居民发现身边有占道经营、井盖丢失、路灯不亮等问题,只要通过手机上的“随手拍”小程序上报,很快就能得到处理。

  如今,随着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大事小事、急事难事得到解决,该区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

  南昌高新区基层社会治理有何秘诀?

  “数”治:从“分头管”到“一张网”,管理更高效 

  几个月前,南昌三中高新校区周边道路早晚高峰时段拥堵严重。第一时间“捕获”这一信息的,不是社区网格员,而是该区的“智慧大脑”——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

  只要居民通过“随手拍”小程序上传信息反映问题,网格化信息平台就能实时接收。由于平台频繁接收到关于该路段拥堵的信息,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上报南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该局协调区城管、城建、交警大队、学校、社区、公交公司等各方进行会商,并很快找到了拥堵的症结——学校有几千名学生,许多学生由家长开车接送上下学;学校周边有3000多户居民、2000多辆私家车进出;上下学高峰,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占据机动车道……如何破解?

  经过各方探讨,问题有了解决方案: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开辟潮汐车道、实施错时放学、增加警力疏导……最后,通过综合施策,有效分流,该路段的拥堵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南昌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反映的事项进行分门别类,通过平台统一调度,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由此省去了不同部门间的协调环节,避免了部门间推诿扯皮,大大提高了基层管理效率。据了解,该平台自2019年10月上线以来,已累计收到各渠道上报事件6.5万件,办结率达99.74%。

  “数”治城市,数据先行。采访中,南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黄金文提到“数据壁垒”的问题,并建议由上级部门进行统筹,实现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共建、共享。

  共治:从“一旁看”到“一起干”,治理更有力

  6月10日14时34分,五星社区5号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鲤鱼洲公路两旁新栽种的树木倒伏,严重影响道路交通,便通过“网格通”APP上报,信息经甄别核实后,被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3个多小时后,倒伏的树木被清理完毕。

  南昌高新区在4个镇(处)、92个村(社区)、8个场区共有471名网格员,被分布在全区社会治理的“一张网”中,这些网格员变身“侦查员”“情报员”下沉一线,及时发现身边的各种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置。

  为了让隐患尽早被发现,问题及时得到处置,让治理更有力,该区将网格化工作纳入镇(处)、相关职能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对各镇(处)、村(社区)、区有关职能部门,以及网格长、网格员等,在信息报送、事件处置、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制订了具体的考核要求。

  然而,社区治理千丝万缕,仅仅依靠这些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近两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民生问题被解决,许多居民也由原来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6月10日14时53分,有居民通过“随手拍”小程序上传图片,反映艾溪湖畔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平台接收到这一信息,随即将该事项分派给对应的网格员。20分钟后,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回归了原位。

  据黄金文介绍,去年平台接收的问题中,由居民反映的占5%,如今已经上升到13%,全区参与基层治理的力量日益加强。

  善治:从“抓大事”到“管小事”,服务更精细

  淡雅的布艺沙发、透明的落地窗、简约的小茶几……这不是居家的客厅,而是位于艾溪湖管理处溪湖北社区的陈小莉调解室,陈小莉同时还是该社区的党委书记兼主任。

  前不久,陈小莉刚刚调解了一起矛盾纠纷——辖区内万科海上传奇小区一老人将家里的杂物堆放在楼道间,小区物业在清理楼道杂物排除安全隐患时,恰巧碰上老人不在家,结果双方因为沟通不畅发生了纠纷。就在老人准备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时,陈小莉把老人和物业方请到了一起,经过几个小时的安抚、劝说和耐心调解,矛盾得以化解。

  陈小莉告诉记者,溪湖北社区住户多、商铺多、流动人口多,各种矛盾易发多发。十年来,她平均每年直接参与或组织调解的矛盾纠纷达100余起。今年初,她还获得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荣誉。

  “除了陈小莉调解室,麻丘镇有周晓金调解室,昌东镇有杨文龙调解室……”黄金文告诉记者,一家家个人品牌调解室,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成为基层自治的重要力量。

  社区工作无大事,群众身边无小事;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如今,南昌高新区在基层治理方面,有队伍、有阵地、有机制,在“抓大事”的同时,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把服务做得更细。然而,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陈小莉告诉记者:“在社区调解矛盾,调动资源比较难,能做得下来,主要还是靠情怀和信心。”

  也许,只有赋予基层一定的自主权,并保障相应的资源供给,才能破解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更好地兜起民生大小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南昌高新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启示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电不来,我们不走
救援急,我们来了
三“治”经如何治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