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 黎 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百年大党推动理论创新基本规律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揭示和全面总结,又是立足当代中国具体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庄严宣示,为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始终高扬伟大旗帜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作为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人类寻求自身解放道路的科学理论,始终是引领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应当说,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还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够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哪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因此,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始终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从而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总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迈向新的征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当代中国要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在新时代争取更大光荣的科学指南。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实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深深植根鲜活实践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可以看到,正是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顽强斗争,创造性地探索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正确路径和方式。可以说,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路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具体实践,将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践力量,这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的秘诀所在和根本经验。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植根实践的科学理论,能够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广大身处基层一线的人民群众,他们把握时代脉动最真切、感知实践呼唤最敏锐,他们生动、具体的生产生活实践,能够为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提供丰富而鲜活的养料。从某种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践过程,是一个不断通过解决中国问题以实现理论创新和发展的过程。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正是由于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经受实践检验,从而决定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也正是由于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由此能够在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立足实践创造的新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实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和新飞跃。

  自觉赓续民族血脉

  中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培育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马克思主义在传入中国后,由于科学社会主义的诸多理念和主张,与我国传承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互融通,因而能够得到中国人民的接受和认同,并最终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应当说,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创造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无不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丰沃土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新时代要走好自己的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使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养分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为人类文明创造新形态的伟大进程中展现出无限光明的前景。

  科学解答时代课题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重大时代课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生长点、突破口,在回答一个又一个“时代之问”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正是通过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璀璨光芒、结出丰硕果实。这些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使得以此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不断以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向世人生动诠释和阐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深刻道理。   历史一再告诉我们,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动、立足时代特点,真正搞清楚所处时代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在有效破解“时代之问”的基础上,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就在于其能够为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为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提供科学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辨明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积极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中,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百年来始终以坚定的步伐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我们党能够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不断取得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思想基石和理论基础。面向未来,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由此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碳达峰
弘扬井冈山精神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哲理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