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日下,巩立姣独孤求败

  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朱 翃 周 畅

  这是32岁的巩立姣的第四届奥运会,也是她的独孤求败之旅。

  过去三届奥运会,她拿过银牌、铜牌,唯独少了枚金牌。

  当地时间8月1日上午10点35分,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户外体感温度40摄氏度,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开始。

  12名选手中,巩立姣第五个出场,第一投19米95。她的有力竞争者美国人桑德斯投出19米65,紧随其后。第二投,巩立姣和桑德斯都犯规,没有成绩。队友宋佳媛和高阳来到第五和第六的位置。

  第三投,巩立姣往脖子处抹了抹滑石粉,做了几个原地小跳,举球、牵引、投掷,19米98,比第一投远了3厘米。桑德斯投出19米62。

  三轮后,排名后四位的选手被淘汰,高阳排名第10出局。后三轮,排名第一的巩立姣都将在最后一个出场。

  第四轮,凶悍的桑德斯开始制造气氛,号召看台上的队友为她加油,在有节奏的掌声下,她投出了19米49。巩立姣投出19米80。

  倒数两轮,两名选手都准备奋力一搏,她们要做的,只是超越自己。

  第五轮,桑德斯奋力一掷,19米79,这是她决赛的最好成绩,但依然不及巩立姣的第一投。轮到巩立姣,气定神闲的她投出了20米53,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看台上的教练组开始鼓掌,巩立姣指着胸前的国旗,翘起了大拇指。队友宋佳媛和高阳过来与她击掌,此时的巩立姣眼睛已经湿润。她知道冠军到手。“稳了的时候还是第五投,觉得这个冠军绝对是我的了,之前还是有点忐忑。”巩立姣赛后说,“今天真是一头汗,晒得有点虚脱,但我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最后一投,桑德斯再次犯规,没有成绩。已经确保金牌的巩立姣要挑战自己。

  她食指指天,原地跳了跳,奋力掷出最后一球。伴着喊声,球再次越过20米线。20米58!巩立姣刷新了还热乎着的个人最好成绩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收获铜牌的新西兰选手亚当斯过来拥抱了巩立姣,向她表示祝贺。两人私交不错,巩立姣喊她“亚当斯大姐”。“致敬立姣,她今天表现完美,值得中国为她骄傲。”这位季军说。

  巩立姣走向跑道,向看台鞠躬,并迅速擦拭掉眼泪。看台上的教练把国旗传递给她,她展开披上肩,指着胸前的国旗又翘起了大拇指。

  “我的目标是突破21米,没有达到,还是有点可惜。”巩立姣话语中带着遗憾。

  这也许就是独孤求败的滋味。

  (参与记者:林昊、张悦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中国力量 中国速度 闪耀东京
张冬莲无缘双向飞碟决赛
不为失败找借口 徐灿从头再来
烈日下,巩立姣独孤求败
创历史 苏炳添勇夺第六
陈雨菲女单摘金
“双料冠军”施廷懋卫冕两届奥运四金追平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