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桥“美颜” 安全升级

樟树大桥全长3068.64米,每天有80多对普速列车从该桥经过。由于“服役”年限较长,大桥部分钢结构出现漆面剥落、零部件老化等问题。7月19日,铁路工人们在距离赣江江面30米高的樟树大桥上进行喷砂除锈“美颜”作业。
7月19日,工人们进行喷砂除锈作业时,一辆火车疾驰而过。
搭设钢管脚手架。
工人喷砂除锈作业时,碎砂、灰尘纷纷落下。
从事喷砂作业的铁路工人叶江萍喝水解暑。
7月19日12时50分,当天施工结束,工人们一起下班。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洪子波 摄影报道

  樟树大桥全长3068.64米,是沪昆铁路的一处咽喉要道,每天有80多对旅客列车从该桥经过。由于大桥“服役”年限较长,大桥部分钢结构出现漆面剥落、零部件老化等问题。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近期鹰潭工务机械段的工人们,每天利用三四个小时,对横跨赣江的樟树大桥进行喷砂除锈养护作业。

  7月19日,滚滚热浪中,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铁路工人叶江萍与工友们穿戴好防护用具后,沿着大桥钢梁一侧搭设好的脚手架攀爬而上。今年37岁的叶江萍是江西萍乡人,从事喷砂涂装作业已有十几年,是个老师傅。但是在高温下登上30余米的高空进行喷砂涂装作业,仍得小心谨慎。

  “安全带已挂好,可以作业!”在高空接到作业指令后,叶江萍开启喷枪,碎砂、灰尘随之纷纷落下。喷砂作业中,不仅要控制好喷砂位置,还要观察脚下,防止踩空。短短几分钟,豆大的汗珠顺着叶江萍的额头流下,衣服不一会儿就已湿透。

  喷砂作业后,大部分老化的油漆被除掉。后续,工人们还要及时喷涂底漆,确保钢梁不再生锈。

  12时30分,当天的施工作业临近结束,工人们陆续返回桥面,他们的工装已经变得“色彩斑斓”。叶江萍顾不上擦拭脸颊和脖子上的砂粒和灰尘,拿起一瓶水大口地喝了起来。“我们就像是铁路上的‘蜘蛛侠’,工作就是为钢梁‘洗脸美颜’。只要大桥安全了,我们的工作就有意义。”

  据樟树大桥施工负责人万君介绍,樟树大桥已达10年大修周期,此次全面涂装大修升级作业预计9月份完工,将完成大桥涂装38500平方米。

  (通讯员 汪 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体育
大桥“美颜” 安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