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评返现”该治治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

  当下,互联网购物盛行,然而部分商家却利用“好评返现”诱惑消费者打好评,扭曲破坏了电商信用评价机制,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好评返现”行为本质上属于虚假宣传,将会严重破坏电子商务业态的信用评价体系,导致消费者权益严重受损,进而“反噬”电商行业本身,应当严格依法治理。各电商平台应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和商品排名规则,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多维度分析识别虚假交易、虚假评价,及时发现并有效打击刷单炒信行为。监管部门应联合行业协会,不定期组织对有关商家进行检查督导,对发现存在“好评返现”问题且拒不整改的店铺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消费者也应坚定拒绝小利诱惑,重视信用评价真实性。(朱慧卿 图/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体育
讲政治须“内在主动”
“半截皮带”彰显信仰力量
“好评返现”该治治了
筑牢个人信息保护“防火墙”
抓工作要善于“找弱点”
德艺双修才能走得远
体力劳动永远不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