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融合 贸易聚合 政策组合

  刘志明 本报记者 唐 燕

  2月入选“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4月开行“双区联动”跨境电商班列,8月实现跨境电商货物出口量突破1500万票……自2019年12月赣州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南康区连连取得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系列成果。

  成绩的背后是该区推动产业融合、贸易聚合、政策组合的生动实践。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南康区依托家具产业集群和赣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优势,推动跨境电商与家具产业加速融合,创新打造“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新型贸易模式,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产业融合 推动跨境电商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家具产业是南康区的首位产业,是赣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是全省重点调度的十四大产业链之一,2020年集群产值突破2000亿元。然而,因外向型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底子较薄,南康家具电商、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外流的现象尤其突出。

  “根据阿里、京东、拼多多、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数据分析,2018年,约50%的南康家具线上交易量是通过广州、佛山、深圳、东莞等地的电商企业线上销售,全区跨境电商交易额不足2亿元。”南康区家具电商协会会长刘晖说。

  为此,南康区把推动跨境电商与家具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破题的路径。一方面推动家具企业“全企入网”,引导700多家规上家具企业成功“触网”,引领1000多家家具电商企业拓展国内电商、跨境电商业务。另一方面,于2019年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了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跨境电商各环节要素。同时,与阿里、京东、拼多多、亚马逊等合作,构建起“交易市场反馈—研发设计调整—智能制造生产—电商平台销售—物流配送安装”的全产业链闭环。

  因势利导推进产业融合带来了跨境电商的集聚发展。南康区线上店铺短短三年时间攀升至3500多家,其中跨境电商店铺达326家。仅2020年,南康区从粤港澳大湾区引入电商及跨境电商企业149家,并承接了200多家大湾区电商企业的供应链功能。(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贸易聚合 打造“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新型贸易模式

  跨境电商是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2020年,中东欧跨境电商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跨境电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南康区敏锐捕捉发展契机,于今年1月26日推动赣州国际陆港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阳光捷通(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双区联动”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中匈“双区联动”机制框架下,共同运行赣州至布达佩斯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

  3月,“赣州-布达佩斯”中欧班列开通。南康区依托这一新通道,创造性打造了“‘双区联动’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新型贸易模式。该模式通过中欧班列南线将商品运输至布达佩斯,再由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区分拨至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

  “中欧班列贸易通道与跨境电商贸易业态的聚合,可以为江西外贸企业节约50%以上的货运时间和大约30%的物流成本。”赣州国际陆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商务合作部部长朱康生说道。

  截至8月上旬,南康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班列56列,出口贸易额达10.8亿元,形成了在华南地区打造跨境电商货物集散中心的新优势。

  政策组合 优化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南康区向沿海地区学习看齐,变“避责思维”为“负责思维”,直面制约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各类瓶颈抓破题。

  针对家具、服装、电子等本地企业跨境电商业务批量化出口的特点,南康区加强与海关部门对接,上线运营了陆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落地实施了“9710”“9810”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针对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积极推进全省县域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引导各类银行机构创新开发金融产品与服务,并设立出口退税周转金,着力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退税周期较长问题。针对跨境电商、报关报检、船代货代等外贸业务和港务服务面临的发展新形势,打造双向开放服务中心,设立外贸服务、项目审批服务、企业诉求和政策兑现等八大服务专区,着力打造比肩沿海地区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一系列惠企政策“组合拳”落地见效,为南康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今年1至7月,该区电商交易总额达到402.9亿元、同比增长48.9%,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7.4亿元、同比增长32.8%,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凝聚奋进力量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赣西地区再添一条快速通道
我省今年征兵工作圆满完成
党建领航教育路
纪念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座谈会在昌召开
注入红色动能 凝聚奋进力量
风从海上来 扬帆正当时
关于寻找影视摄制战略合作服务商的公告
产业融合 贸易聚合 政策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