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经历风雨 怎能见彩虹

——记全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冠军周俐君

  本报特派记者 李 征  实习生 苏 健

  从东京奥运会遗憾失利空手而归,到全运会精彩夺冠,只间隔了两个月,宜丰姑娘周俐君心理和技战术都愈发成熟了,特别是对比赛的阅读理解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失去,亦是拥有

  在两个月前的东京,初次登上奥运赛场的宜丰姑娘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惜败于难民代表团的泽诺林,无缘四强。如今,再提起奥运会失利,她仍难以释怀:“奥运会失利让我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究竟是技术方面还是思想方面(存在差距)。还有就是,训练中该怎么找到合适自己的比赛节奏。”

  从全运会比赛过程来看,周俐君更加成熟和专注了,没有再犯在东京比赛时分心的错误。正是得益于比赛中思想高度集中,终于让她圆梦全运。

  全运会的夺冠也是意志力的胜出。在半决赛和决赛的时候,周俐君遇到了难题:候场区太闷,导致手脚、脸部发麻,大脑出现空白。这种由环境和心理共同造成的对身体机能的影响,周俐君有过太多的经验教训。但经历过挫折,她愈发明白比赛的真谛:“比赛就是战斗,对手不管你身体状态好还是差,得忍着身体的不适,也一定要打好比赛,争取获胜!”

  过往,亦是未来

  初登奥运赛场就尝到了败仗的滋味,周俐君向记者表达过没有为中国队夺金的遗憾。但她表面总是很平静,就像比赛时那样,很难看出她背后复杂的心理。

  母亲胡益秀最懂女儿的心,“有心为国家争光,却没能如愿以偿,她肯定会有失落感。我心疼女儿,她付出了这么多,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未能陪伴女儿远赴东京的胡益秀在采访中一度哽咽沙哑,落泪失声。全运会胡益秀终于能够来到现场陪伴女儿。比赛开始前,她告诉记者自己就在决赛现场,这次不用再通过电视转播看女儿比赛了。比赛刚结束,胡益秀便通过微信语音向记者表达了感谢,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周俐君的关注和支持。这一次的语音,仍显沙哑,但没有了哽咽。

  两个月前,记者不便在周俐君失落时过多打扰,表达了没有重点报道的遗憾,但周俐君却安慰道:“没关系,下次拿冠军的时候(采访)一次性补上。”如今,她兑现了承诺,一句“哈哈,好在拿下了”的背后,记者能够感觉到她确实释怀了。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周俐君仍然像奥运会那时一样心系国家,她说:“有机会,还想为国出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勇夺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为江西又添一金~~~
~~~
~~~
~~~——记全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冠军周俐君
~~~
~~~招商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点燃全运激情 放飞赣鄱梦想
为走向高素质的中国运动员喝彩
徐诗晓划出江西体育人精气神
图片新闻
邓娅兰跳马摘银
不经历风雨 怎能见彩虹
南新乡:监督执纪聚焦养老服务
提升金融素养 共享美好生活
上栗县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