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水企业提前三个月为长桥乡居民解“渴”

  本报记者 徐黎明

  进入秋季,广昌县长桥乡居民明显感觉到,不管是生活用水还是农田用水,都显得捉襟见肘。当地居民翘首以盼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按计划要到2022年初才能实现。

  长桥乡有耕地面积1.811万亩,除了水稻外,黄花梨、食用菌、烤烟、白莲等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今年,该乡降水总量较常年偏少、分布不均,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群众用水再次紧张起来。8月初,不少居民向广昌县委“民声通道”提出请求,希望帮助该乡提前实现自来水供水,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农田由于长时间缺水,土壤出现龟裂,农作物长势也不好。”中堡村村干部陈玉良说,如果自来水能提前安装供应,我们可以将山泉水全部引入农田,缓解灌溉用水紧张问题。

  群众的呼声引起广昌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当即安排县水利局和长桥乡政府调查核实。调查发现,长桥乡主要供水工程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大部分水源是从山上引来的山泉水,居民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用的都是山泉水。由于工程规模小,水处理设施和工艺较简单,容易受气候环境影响,经常出现供水不稳定、水质不优现象。

  “我们村在山上接了1000余米长的水管,才将山泉水引到家里来。但每年枯水季节还是严重缺水,人吃的水都不够,更别谈农田灌溉用水。”长桥乡中堡村村委会万家山小组村民吴伟莲说,中堡村300余户人家,用水均来自山泉水。晴天,经常出现水量不足现象;下雨期间,山上流下来的水浑浊,又不能饮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广昌县决定加快进度,想方设法让长桥乡提前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9月18日,长桥乡中堡村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主水管接通后,工人们忙着为每家每户安装水表。

  “按照轻重缓解,我们把施工队集中到长桥,调动一切能调动的人员和机械设备,加班加点延伸主管管网至长桥乡。”广昌润泉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燕平介绍,长桥乡供水工程施工难度较大,途中要解决落差140米的管道供水问题,需增加一个二次增压设备。按照进度,这样的大型设备一般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到场,经过多部门协调,只用了半个月就到位了。

  据介绍,目前,甘竹水厂至长桥乡供水主管工程已实现供水,铺设长度23公里,总投资745万元。和计划竣工时间比,长桥乡提前3个月完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长桥乡的集镇和中堡村作为首批供水区域,终于在今年国庆节前如期通上自来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财经
   第12版:体育
产销两旺
供水企业提前三个月为长桥乡居民解“渴”
省天然气管网于都分输站开口供气
吉水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萍乡治理城市“拉链马路”有法可依
图片新闻
南昌缓解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