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盛赣鄱人才 兴盛江西创新

——写在南昌大学承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之际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
大赛志愿者出征
大赛主场馆

  金秋十月,百年学府;胜友如云,共襄盛举。

  10月12日至15日,由教育部等12个部委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这是大赛第一次来到革命老区,第一次由地方高校承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南昌大学办学100周年。大庆逢大赛,既是对南昌大学这所有着百年办学历史和深厚红色基因的高等学府的认可和信任,更是汇聚南昌大学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磅礴伟力。

  “近年来,学校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和‘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确立‘育人为本、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拼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和‘压规模、调结构、转机制、提质量、强服务’的工作主线,形成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和部省合建‘三位一体’的建设布局,内涵建设初见成效,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社会影响显著增强。承办此次大赛,也是对南昌大学改革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检阅。”学校负责人表示。

  坚持实践育人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稻渔工程:引领产业扶贫新时代”是南昌大学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银奖的项目。该项目团队以“政府+项目团队(公司)+合作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直接技术服务落地超10万亩,辐射推广面积高达30万亩,遍布20多个县(区);帮助30余家省内龙头企业实现经济效益3至5倍的增长,合作企业年产总值超10亿元。2020年4月,这个平均年龄28岁的团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这是南昌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缩影。2008年,在江西省率先开展创新教育;2012年,“创新学分”正式纳入本科培养方案;2012年,实施学分制收费与选课、创新学分转换和弹性学制,并初步制定与学校相适应的学分制选课办法,允许学生更大的自由度和个性化,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2016年,进一步拓展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完善创新创业学分评价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2017年,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为抓好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纳入I类通识课程体系,将《KAB创业教育》培训和竞赛类课程纳入II类通识课程体系,覆盖全体在校学生。打破专业壁垒,淡化学科界限,整合学校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构建由“公共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组成的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多学科一体化课程体系,实现多学科融合贯通培养。学校组织编写通识教育、“创业+”专业教育等各类创新创业教材,并引进MOOC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学习资源。截至目前,学校共开设创新创业课程221门,“创业+”专业课程11门,更新基础、专业创新实验(实践)课程498门。

  近年来,学校按照“需求导向、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与新工科教育体系,强化新工科实验班、创新创业研究院、第三学期集训营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在前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4金10银16铜;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7项,捧得“优胜杯”;1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8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5位学生入选“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等。在本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共有6100多个项目、12000余名学生参加,与上届相比,参赛项目及人数分别增长51%和45%。

  聚焦“双一流”建设 创新推动改革发展

  2017年,南昌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被确定为江西省唯一的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2018年,学校被列入教育部14所部省合建高校行列;2019年,学校提出“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目标任务……五年攻坚,南昌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踏出了坚实步伐。

  建立学科特区,探索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学校强化对特色学科的资源投入,采取扶优、扶特、扶强的方针,瞄准区域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急需,采取“2+X”模式建立学科特区(“2”为优势学科“新材料技术学科群、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学科群”;“X”指以“能进能出”方式滚动支持的候选学科,目前为临床医学)。同时,出台学科特区管理办法,学科特区以贡献论英雄,享有自主聘用、自主薪酬、自主评聘职称、自主绩效考核等权利,并且以学科特区为试点,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突出品德、能力、贡献、影响力的人才评价体系。在学科特区制度的激励下,江风益院士领衔的发光材料创新团队,继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又取得了高光效黄光、绿光、红光、金黄光LED材料与芯片制造技术以及LED材料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等成果,其中4项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学校也因此成为第一批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危险实体清单”的中国高校。

  推进学部制改革,完善学术治理体系。以“世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基础设置理工一部,包含化学、机械工程、物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依托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凝练七大方向,推进江西省材料产业发展。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第3名的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学科为基础设置理工二部,包含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工等学科,依托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凝练四大方向,推进江西省食品产业发展。围绕新文科学科群建设设置人文学部、社科学部,推动人文社会学科之间交叉融合,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理工科交叉融合。围绕公共卫生与大健康学科,融合公共卫生学、护理学、临床医学、药学等学科设置医学部,为国家大健康战略、江西人民的健康需求提供人才、技术和服务保障。

  分类分层建设,推动学科整体实力上升。学校致力建设成为“反卡脖子技术”的大学和为地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大学,提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基础支撑学科建设计划等若干层次学科建设总体计划。将新材料技术学科群、食品学科群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以“VR+5G”、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及大健康学科群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后备计划;将生物学、化学等基础学科纳入基础支撑计划;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新闻与传播学、新文科等学科纳入“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2020年9月,学校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这样评价: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教育部下达的任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态势强劲,在硅基氮化镓半导体发光材料学科方向已居世界领先地位,一流学科建设有力带动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江西高质量发展

  “南昌大学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强大的创新和人才支撑。”今年5月,省委主要领导在南昌大学调研时指出。

  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谋发展,不断增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前瞻性,已成为南昌大学助力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近三年来,学校与江西省国资委、江钨集团、吉安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签订110余份合作协议。紧密围绕国家及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着力解决了LED照明技术、生物医学转化、益生菌发酵、稀土资源绿色高效利用、食品微胶囊技术等研究领域中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全省10个产教融合联盟和16个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中,学校成为其中5大产业产教融合战略联盟和6家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南昌大学科技园连续5年被评为国家A类(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

  学校与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共建人工智能国际创新研究中心,“硅基金黄光LED”技术产业化项目成功落户临空组团中德4.0产业园;高光效LED照明实现在健康照明、国防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成果产业化形成的全产业链带动产值约200亿元。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共建工作,推进稀土研究成果应用,运用学校磁性复合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技术所生产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创造产值10多亿元。

  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扎根赣鄱大地,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人民健康。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研究成果在江中集团、煌上煌集团、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应用和示范,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成立江西发展研究院、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江西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机构,南昌大学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南昌大学智库机构编发的200余份参考报告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相关部门采纳。依托5个直属三甲医院和35个临床基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立德树人之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学校党委的统一共识。学校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全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夯实党的思想建设。按照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精细化实施的思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在教师中深入开展“爱党报国、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四爱”教育活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评选“立德树人”标兵;在学生中开展“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的“四自教育”,实施“青马工程”和“星火引航计划”。学校“四堂联动”提升思政工作实效的做法,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简报《教育工作情况》上刊发。

  优化党的组织建设。改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述职评议工作,每季度召开党建暨意识形态工作例会。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出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教学单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

  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强化“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在重点领域特聘(派驻)纪检监察员,加强监督及风险防控。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和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以抓作风带教风促学风正校风。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和加强,激扬起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也为大赛的举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办学百年的新起点上,南昌大学将以承办此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总决赛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定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三大发展战略,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更大力度的创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骆 辉/文

  (本版图片由南昌大学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南昌大学承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之际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消费
   第12版:体育
昌盛赣鄱人才 兴盛江西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