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坐上“幸福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经开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受理加装电梯28台,其中,19台加装电梯正在施工,6台加装电梯已完成竣工交付使用,在9月赣州市各县(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排名第二,让更多群众坐上了“幸福梯”。

  看似简单工作的背后,凝聚了全区上下联动抓落实、多措并举助推进的不少心血。

  积极破题

  7月以来,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将调查研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步开展、同时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是聚焦群众需求的一个调研主题。一时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风靡全区老旧小区,但也出现了部分反对声音。赣州经开区房管所有关负责人胡东介绍,楼梯房变成电梯房,有的住户会觉得高层房产价值在无形上升,低层房产价值则在无形下降,易出现低层住户不愿意加装电梯的情况,甚至有持反对意见的住户会在合法合规加装电梯的情况下进行阻工;有的则觉得加装电梯费用太高,自身无法承担。

  “依法依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点点解开他们的心结。”面对部分反对群众,房管所会同社区干部、小区业委会等人上门做思想工作。同时,牵头质监站等相关部门,优化工作程序,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压缩审批时间,让电梯企业能尽快进场施工。

  此外,赣州经开区出台完善了《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奖励补助办法》等政策,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办理流程和财政奖补资金20万元/台的申请办法,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原本考虑到年纪大了就到别处购置电梯房养老,现在电梯装起来了我可以继续留在这熟悉的地方,哪儿也不去喽!”市民蒙先生满眼笑意。

  聚力攻坚

  近日,笔者走进黄金岭街道滨江南路社区章江苑小区,迎面一条写有“加装电梯 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提升小区生活品位”的横幅映入眼帘。再往里走,便能看见5个单元楼的电梯加装正火热作业。

  章江苑小区建于2009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8%以上。为避免影响住户采光,小区电梯加装统一在住宅北面开展。社区还积极协调水、电、气、暖、通信等运营企业,配合做好加装电梯施工需要的电力扩容、管线迁移等工作。

  针对那些觉得加装电梯会影响住宅风水的少数住户,金东北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黄春祥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我们专题学习并结合《民法典》有关知识,组织楼层业主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半个月下来,最终取得了小区业主的信任。”

  此外,金东北路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妇女小组长、业主代表的亲民作用,志愿者友爱互助作用,借助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摸底调查契机,每天晚上上门走访,一边做人口信息详细登记,一边做加装电梯的普及。

  市民王阿姨今年60多岁,带着5岁的小孙女上楼是她每天较为吃力的事情。“看到电梯框架都架起来了,心里面开心啊!上下楼终于可以轻松一些。”

  如今,黄金岭街道的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已经全部铺开,预计年底完成18台,成效突出,成为赣州经开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

  持续为民

  为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真正为民办好实事,赣州经开区成立了以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加装电梯工作的组织实施和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善用社区基层组织。对全区4层以上1055个无电梯住宅楼栋单元开展了地毯式的摸排和政策宣传,共发放宣传折页5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标语190条,做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人人知晓,遍地开花,助推工作在有加装条件的老旧小区内全面展开。

  ——巧用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专班。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重点指导有加装电梯意愿的居民,做好政策咨询、前期资料准备、费用分摊协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活用先锋表率区域。将黄金岭街道的工作经验普及,全力促成业主最大程度达成加装电梯共识。

  “要把加装电梯工程作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赣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水连在调度会上明确表示。

  接下来,该区将持续挂图作战,加强调度,保持高标准建设,注重美观和协调,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潘 萍 凌 海 李友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体育
   第07版:民生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特别策划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广告
种蔬菜 保供应
南昌入选首批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江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公布
护栏有缺损 市民可举报
“云喇叭”助力农村消防宣传
农业银行多措并举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治理
莲花县推动重复信访治理化解工作
宜春开展环卫作业技能大赛
让群众坐上“幸福梯”
白水湖学校打造“尚书文化”特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