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怀“国之大者”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之一

  赣纪轩

  ■编者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把握、去谋划、去推进,各项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本报近期将推出系列报道,展示近五年来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探索实践与创新,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要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监督。”针对铅山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状况,省纪委省监委迅速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监督推动各地各单位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强化政治监督的坚实举措之一。

  过去的五年,是江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职责定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监督别人首先武装好自己,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否则工作就会偏离方向,失去根本遵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

  省纪委省监委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之魂,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省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创新学习形式,建立班子成员领学制度,安排委机关室主任、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国企高校纪委书记固定列席。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学思践悟。

  为深入了解掌握我省重点领域的情况、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省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还邀请专家和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就我省六大优势产业、生物安全等作专题辅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委机关组织“开讲啦”大课堂、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并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全省1.2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通过传导示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我省发展大局,进一步把准了政治监督的方向和重点。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做到“两个维护”是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省纪委省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省纪委省监委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政治谈话、调研座谈、巡视反馈和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思想武装,不断增强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认同。协助省委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做好李贻煌案、史文清案、肖毅案查处工作。五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06件,处分1495人。

  “有的把职务升迁寄托于搭‘天线’、找靠山,掉进‘大人物’的骗局;有的迷信‘风水大师’祈求避祸消灾、逢凶化吉……”今年9月,省纪委省监委向全省通报了9起党员干部不信组织信骗子、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典型案例,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2021年是我省市县乡换届之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省监委与省委组织部密切配合,从对江西的历史负责的高度,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不仅看廉洁方面的问题反映,而且从政治、品行、作风、形象等方面全方位研判。换届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5.91万人次,对政治上“不托底”的坚决说“不”。“今年江西的换届纪律、换届风气前所未有的好”,各方人士纷纷点赞。社会普遍反映选出了一批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去年以来,在疫情和洪水的大战大考面前,省纪委第一时间发出通知,严明战时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对修河三角联圩溃堤等重大事故进行调查问责。全省共查处防疫防汛失职失责问题4687起。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在全省开展影响保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发现执行政策不到位、作风不严实等问题1415个,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68人。

  紧扣“三新一高”,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新一高”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新征程“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省纪委省监委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把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作为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和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查找有关地方和单位在落实中的偏差落差温差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及时纠正查处、督促整改。

  “该项目属重大项目,缺少尽职调查报告,建议暂缓上会。”日前,在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某招商引资项目时,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现场指出问题。今年6月,省纪委省监委结合查办案件发现的问题,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出工作提示,要求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督审核,拧紧招商引资和上市公司股份并购“安全阀”,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省纪委省监委还针对一些地方盲目举债导致政府债务风险问题,督促省政府主管部门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针对个别设区市盲目追加项目投资、项目投产不久即停产等问题,督促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眼保障粮食安全,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入手,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省农业农村厅原一级巡视员倪美堂等农业领域的“硕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省纪委省监委铭记于心,为保护绿水青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围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就一些地方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专门发出通报、及时纠正。

  ——加强对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的监督,对新余市仙女湖风景名胜区以发展旅游为名毁坏林地、未批先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深入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及时叫停某温泉度假山庄违规建设项目,并严肃查处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头落实公共机构节能要求,并监督推动主管部门履职尽责。

  ——督促相关部门对虚拟货币“挖矿”及权钱交易问题开展调查,推动全省开展全面排查,坚决防止打着新理念、高科技、数字化旗号“穿新鞋走老路”。

  扎实的监督举措,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更加名副其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收官之际
国办印发《意见》~~~
国家统计局:~~~
空军构建无人作战体系的重要装备~~~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之一
~~~——南昌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释放新动能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城市
   第12版:体育
同舟共济向未来
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
无侦-7全面投入实战化训练
胸怀“国之大者”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老树发新枝 发展添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