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星代言须谨守底线

  明星如何防范商业广告代言违法?如何避免虚假代言?代言前、代言中、代言后分别应当履行什么责任?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明星商业广告代言行为合规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

  近年来,明星代言“翻车”事件频出,部分不良商家将明星代言作为敛财诈骗的手段,用明星的声誉为其产品背书,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将代言的明星拉入了泥潭。明星代言并非刷脸拿钱的“一锤子买卖”。本着对自己、对粉丝负责的态度,明星代言要坚守底线。

  浙江出台的《合规指引》聚焦近年来明星代言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梳理了明星代言有关权利义务以及需要着重关注的合规风险点,无疑为明星依法依规代言提供了“操作范本”,也体现了对明星的“严管厚爱”。这有助于引导明星坚持正确导向,在促进消费升级、活跃市场经济、引领良好风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明星代言商业广告并不是无法可依,但除了有“可以依靠的法条”,也应有“具体的操作指引”。通过夯实明星的代言责任,增强明星的自律意识,依法整治明星商业广告代言各类违法行为,可使明星更加敬畏法律,珍惜自己的羽毛。

  (付 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评与论
   第11版:城市
   第12版:体育
对虚假诉讼“零容忍”
以道德之光凝聚奋进力量
常存敬畏方行远
发扬“挤”和“钻”的精神
明星代言须谨守底线
一寸赤心惟报国
网络“种草”监管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