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第一等的工作”打造更高水平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省生态环境厅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纪实
永平铜矿排土场212平台以下生态复垦图
资溪大觉溪绿道
省生态环境监测队队员在精准监测数据
庐山西海
浮梁高岭——中国村(万亩茶海)
庐山秋景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细心的朋友发现,这几年的江西变了,又没变。

  她变得如此“诗情画意”:九江长江“最美岸线”、吉安百里赣江风光带、景德镇昌江百里风光带……百里衣襟伴着长江、赣江、昌江起起伏伏,令人赏心悦目;

  她变得如此“灵动”:成群结队的江豚,星星点点的刀鱼群,浮光幻影的鳤鱼,就连绝迹二十余年的颌针鱼也回来了……

  不变的是,江西空气、水、自然生态等各项指标继续领跑全国,35项改革成果被列入国家推广清单,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全流域生态补偿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今年10月,在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中,我省被评为优秀,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不变的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以感恩之心恪守绝对忠诚、以担当之责争创一流业绩、以进取之志打造江西样板、以为民之情增进生态福祉、以勤廉之守永葆公仆本色,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以新时代生态环境“第一等的工作”打造更高水平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精彩的江西篇章。

  始终以感恩之心

  恪守绝对忠诚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庄严宣告。

  省生态环境厅迅速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紧盯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以感恩之心恪守绝对忠诚。

  以“学”为先,培根铸魂夯实信仰之基。坚持“领导带头学”,省生态环境厅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之后,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原原本本研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融会贯通学”,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以“学好百年光辉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生态环保人”为题,为厅直系统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坚持“丰富形式学”,通过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开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厅副处级以上党员赴方志敏烈士陵园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截至目前,厅直系统已组织专家辅导讲座8场次,研讨交流近400场次。

  以“宣”为导,着力创新厚植爱党之情。突出重点,弘扬主旋律,在门户网站、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精心策划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 生态文明日日学”专题,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创新手段,激发正能量,组织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红色故事”比赛,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等。录制了《我们都是追梦人》MV参加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活动并获得二等奖。立足成效,传播新风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及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简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截至目前,已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22期,督导简报29期。

  以“干”为要,学史力行强化担当之责。陆续出台“服务复工复产6条、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条、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12条”,建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和服务基层政府的“三服务”机制,打出了一套促发展、保发展、稳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得到了相关领导批示肯定,并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推广。主动上门服务企业,聚焦企业关切、精准对接需求,举办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18次,服务企业6731家,现场受理问题事项7539个,现场解决或答复问题事项7195个,现场解决率达95.4%,以“服务就是管理”理念推动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双赢”;以民为本服务群众,举办服务群众接待日活动12次,接待群众1729批、2219次,受理事项1610件,办结1599件,办结率达99.3%,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彰显;松绑减负服务基层,研究出台市县请示件办理机制,明确受理、交办、督办、回复各环节工作要求,为各地提供“环保管家”和“环保顾问”服务,受理市县请示件541件,办结467件、办结率达86.3%,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始终以担当之责

  争创一流业绩

  初冬的赣鄱大地,山峦层林尽染,河流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天蓝地绿水清的江西,是人们眼里的鱼米之乡,是候鸟世界的“诗与远方”。

  这得益于全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生态优势不断巩固——

  空气质量持续走好。着力构建协调协同、高效运转的大气污染治理体系,一体推进“控气、控车、控烧、控尘、控防”,全力开展夏秋季VOCs治理攻坚和秋冬季百日冲刺行动,深入开展在线监控排查。截至10月31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5%,在中部六省排第1位、全国排第6位;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在中部六省排第1位;PM10、PM2.5、SO2、NO2、CO和O3六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水质优良断面再创新高。持续推进鄱阳湖流域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消灭Ⅴ类及劣Ⅴ类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业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整治6大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全省132个国考断面中,126个断面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水质优良比例达95.5%,提前实现国家对我省“十四五”考核目标要求,水质优良比例在全国排名第5,在中部地区排名第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1个百分点。全省158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长江干流10个断面和赣江干流33个断面继续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

  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全面完成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指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核算,以及2020年度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强化调查成果运用,初步实现一张图管理,顺利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获得有效检测数据28万余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478个建制村环境整治,占今年任务的91.92%。配套《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收集设施建设、处理工程施工与竣工验收、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等4项地方标准,填补省内空白,基本建立地方标准体系,努力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督管理工作有据可依。

  自然生态优势继续扩大。“绿盾”专项行动全省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内共核查出违法违规问题716个,已整改完成714个,整改率为99.72%;“绿盾”强化监督共核查出违法违规问题164个,已整改完成158个,整改率为96.34%。10月中旬,资溪县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共青国家城市、石城县、吉安县、广昌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至此,我省有6个县(市)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三;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个,数量列全国第五。

  核与辐射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开展三年安全隐患排查,将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三年安全隐患方案转化细化实化为“施工图”和“任务书”,严守辐射环境安全底线。截至10月底,全省出动人员约9100余人次,共排查核技术利用单位3404家,其中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检查重点监管单位260家,建立了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聚焦应急实战,圆满完成了全国首次铀矿冶辐射事故应急盲演,演习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应急专家评估组高度肯定。

  始终以扎实举措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望得见的青山、看得见的绿水、呼吸得到的清新空气,是百姓最朴素的期待。

  作为“中国最绿”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不断深化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的省情共识,拿出跨越赶超的雄心壮志和敢为人先的拼劲闯劲,加快完善全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持续创新监管方式。我省出台《关于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若干措施》,推行“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赣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管理方式创新,出台赣江流域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办法,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30个,排污许可发证登记7.6万家。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察落实落细。去年,省生态环境厅完成驻赣东、赣南、赣西、赣北、赣中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我省生态环境监察范围实现11个设区市全覆盖。今年,印发《江西省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办法》,以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查处机制、督查督办机制三项工作机制,建立统一协调、相互协作、监管互认的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全覆盖推进流域跨界治理。在省内,为呵护一江清水,我省建立了80%以上县(市、区)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生态补偿让生态保护日益走上市场化与法治化轨道。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下达流域生态补偿资金约175亿元。在省际,去年我省与闽、浙、粤三省签订《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今年上半年,又与湘、皖、鄂三省签订协议,从而与周边6省实现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全覆盖。

  以碳市场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重点企业有序接入全国碳市场,今年已完成江西省2019年至2020年发电行业重点企业碳排放配额预分配及核定工作,确定江西省今年纳入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重点企业名单。打造“试点项目开发-大型活动消纳”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截至10月31日,全省累计开展碳中和会议250次,使用本省林业碳汇中和碳排放6472吨,成交金额10.71万元,走在全国前列。

  始终以为民之情

  增进生态福祉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江西按照“敢于执法、善于执法、依法执法”要求,构建多层级、多方位监管机制,提高执法效能,严惩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施挂图作战、四色预警、定期调度、暗访督导,落实“初审、申请、核实、公开、核准、问效”程序。截至目前,在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115个问题中,需限期整改的84个问题,江西已按时限完成整改81个;两次督察交办的3586件环境信访件总体办结。今年4月至5月,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3435件信访件。截至目前,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4079家;立案处罚674家,罚款金额5578.02万元。

  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对我省长江经济带有关问题,组织高规格观看警示片,构建高效率工作机制,制定高质量整改方案,采取高力度整改举措,实行高标准销号程序。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指出的88个问题中需限期整改的84个问题,全部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清磷”行动排查出的77家存在问题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改或关停。2018年、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省的29个问题,全部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省的21个问题,其中13个按时限完成整改。

  扎实推进省级环保督察和区域环境监察。2020年7月,完成对南昌等5个设区市的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全覆盖。五个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以督促治、以查促改。去年,我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达195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额5635万元。今年初至11月15日,全省共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300余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额约1.32亿元。 

  始终以勤廉之守

  永葆公仆本色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用足心和情,保持爱民为民的公仆本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联系群众的“贴心人”、服务群众的“勤务员”。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中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常态化开展工作纪律“显微镜”专项行动,修订完善监督管理、督察检查等方面的制度41项,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体制机制已逐见成效。通过加大培训力度,优化培训方式,采取综合培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开展全员业务能力培训。

  完善垂改干部管理体制。在全省印发了《关于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人事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提出对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干部管理的操作性办法。11个市级综合执法队伍明确为副处级,县级执法大队全部组建完成,并按照新体制运行,目前正在逐步配备各设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主动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积极整治灾区环境风险隐患。去年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从79.5吨/天提升到129.5吨/天,应急处置能力达506.5吨/天;全省累计出动10822人次、排查企业4595家、污水处理厂126家、尾矿库196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196处,发现并整治环境风险隐患1011个。 

  去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制定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实施意见,建立履职尽责、容错纠错机制,会同省发改委开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工作,向省委组织部报送担当作为典型,推荐1个集体获三等奖、3个集体和2名个人获通报嘉奖,2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林霞  蓝曦瑶/文 

  邓小勇  颜志高/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生态环境厅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纪实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8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乡村
   第11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2版:民生
   第13版:要闻
   第14版:综合
   第15版:综合
   第16版:视线
以“第一等的工作”打造更高水平美丽中国“江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