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美乡村 文明中洲

  站在樟树市中洲乡中洲居委濛河新河畔,亭台楼阁被绿树清水环绕;两岸一边是呈矩阵式排列的多栋单体建筑,一边是错落有致的民房;远处树木连点成片,眼前村民庭院整洁有序……一河两岸展示的是中洲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累累硕果。

  中洲乡素以“民风淳朴、环境优美”闻名。今年以来,中洲乡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创建文明环境、弘扬文明乡风、打造文明之乡”,将文明建设的种子真正播散在全乡大地。

  创建文明环境。中洲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常态化工作布置,重点围绕“屋前屋后杂物乱堆放”“村内、田头棚乱搭乱建”“危旧房管理”及“老集镇卫生问题”等重点领域积,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该乡今年投入24万元整治村内“硬骨头”、田间“钉子户”,并投入11万元对危旧房进行安全整治;每逢赶圩日,该乡组织新村办对老集镇移动商铺进行环境整治,同时投入200万元建造新集镇,为村民创造整洁、文明的市场交易环境;先后投入2010万元,对中北线县道升级改造,并对公路沿线全程绿化,在宽1.5米的路肩上栽种了4000棵红叶石楠景观树,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弘扬文明乡风。该乡从提升农村阅读文化服务水平入手,新增投入约23万元在各村共打造农家书屋12间;乡村振兴站通过“三讲一评”文明家庭户评选活动,选出11户模范家庭,让文明风气盛行;学教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江平村委祠堂举办文艺汇演,村级志愿服务队用鲜艳的志愿“红”擦亮了乡村底色。

  打造文明之乡。中洲乡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新集镇实施中洲居委森林公园项目,打造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实现乡村公园零的突破;投入150万元改造敬老院,计划年底前实现全面入住,在全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氛围;中洲社区、西塘村、石头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的服务场所、党员的活动之家、百姓的文化舞台。

  创建文明之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洲乡将继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村民共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彭博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第04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5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6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7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8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09版:专题
   第10版:乡村
   第11版:接续奋斗启新程 感恩奋进谱新篇
   第12版:民生
   第13版:要闻
   第14版:综合
   第15版:综合
   第16版:视线
安义县“巡”出百亩良田
莲花县闪石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彭泽推动乡村示范区建设
金山镇人大代表争当百姓“代言人”
东阳镇打造党群服务阵地
长平打造特色美食之乡
图片新闻
芦村镇加大专项督查力度
岱山街道严把疫情防控关
优美乡村 文明中洲
顺外村守好廉洁底线
辽市镇:推进志愿服务 办好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