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群众的事,我要做一辈子”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胡唐武

  本报记者 邱辉强

  在峡江县马埠镇,一提起“胡所”,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事找胡所”,这是当地群众遇到困难和纠纷时常说的一句话。

  群众口中的这个“胡所”,就是峡江县水边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马埠司法所原所长胡唐武。“没钱没权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调解工作,胡唐武一干就是15年。心中装着公平秤,调解群众琐碎事,胡唐武用默默付出赢来口碑。12月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选公布全国“最美公务员”名单,胡唐武名列其中。

  “不管关系好不好、熟不熟,在我面前都一样”

  马埠镇虽然人口不多,但辖区面积大、外省移民多、社情复杂。在这里工作,胡唐武走遍了每一个村小组,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啃下了许多“硬骨头”。

  2020年5月,马埠镇陈家村村民陈某在自家菜园锯树,锯倒的树将同村80岁的老人当场砸死。双方家人都找到胡唐武咨询相关法律知识。在了解双方诉求后,胡唐武厘清法律责任,说服当事人陈某积极进行民事赔偿。考虑到赔偿金额不低,且陈某家也不宽裕,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胡唐武又开始做死者家属工作。在他的耐心劝说下,老人二儿子主动提出将赔偿金额降低5万元,并表示以后陈某小孩在学费上有困难一定会施以援手。最终,两家握手言和,既维护了死者家属的权益,又解了陈某的后顾之忧。

  接受调解时,有当事人怕自己吃亏,总想“表示一下意思”,给烟送酒,甚至直接给钱,心里才踏实些。这样的事,胡唐武遇到过许多次,但他从不开这个口子。有一次,胡唐武的一个朋友请他去调解自己弟弟和别人的纠纷,并希望胡唐武偏向他弟弟,“压一压”对方。当着朋友的面,胡唐武明确表示:“搞调解要的就是公平。不管关系好不好、熟不熟,在我面前都一样。”

  “自己垫一点钱,换来纠纷的化解,这个钱垫得值”

  收入虽然不高,但遇到群众有需要,胡唐武毫不吝啬。胡唐武的爱人刘小华告诉记者,这些年,丈夫垫出去或借出去不少钱。对此,胡唐武却说:“自己垫一点钱,换来纠纷的化解,这个钱垫得值。”

  2008年,残疾人肖某乘坐吴某运化肥的三轮摩托车回家,下车时不慎扭断左腿,两人在赔偿事宜上产生矛盾,互不相让。胡唐武苦口婆心地做双方工作,经过十多次调解,促使他们达成分期付款协议。然而,由于肖某的舅舅欠了吴某600元化肥款,吴某在支付赔偿款时扣下了600元。这个“三角债”激化了原本已平息的矛盾,双方再次剑拔弩张。为了缓和双方关系,胡唐武悄悄找到肖某,掏出600元交给他,说是吴某给的,一场纠纷再次化解。事后,两人得知是胡唐武给的钱,都十分感动。

  除了调解村民纠纷,胡唐武还负责管理辖区内的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2006年,朱某刑满释放,看着年迈的父母和一贫如洗的家,整日借酒消愁。胡唐武看在眼里,隔三差五到朱某家与他谈心。在胡唐武的支持鼓励下,朱某逐渐克服了自卑心理,重新振作起来,组建了家庭,还将自家30余亩荒山全部栽上了树苗。如今,朱某在县城买了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对每一名来司法所的群众,做到出门时送一送”

  “胡所去哪了?”2020年12月,胡唐武调任峡江县水边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但前往马埠司法所找他办事帮忙的群众仍有不少。

  “胡所对每一名来司法所的群众,都当朋友一样对待,做到出门时送一送,让群众带着舒畅的心情离开。”马埠司法所现任所长陈伟告诉记者,以前,胡唐武的手机号码就张贴在办公室门上,并嘱咐前来找他的群众记下号码,有事随时打电话。

  如今,尽管岗位变动了,但面对前来找他帮忙办事的群众,胡唐武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接待,耐心听取诉求,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起草协议书、写起诉书、提供法律咨询等。

  扎根基层十多年,胡唐武累计调解各类纠纷600余起,接待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管理服务社区矫正等重点对象近200人,得到群众的赞誉与组织的肯定。马埠司法所被评为“全省百优司法所”“省级五好司法所”,胡唐武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

  亮出最美姿态,诠释最美本色。胡唐武说:“服务群众的事,我要做一辈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天下
汇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江西277名新提任厅级领导干部宪法日“赶考”
首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揭晓
省委宣讲团在宜春宣讲
省委宣讲团在省委党校宣讲
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服务群众的事,我要做一辈子”
南城全面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南康区集中签约23个重大项目
南昌大学把“民生清单”变“惠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