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让古村治理活起来

钓源村“数字乡村”项目经理辜阳正在操作平台。

  本报记者 陈 璋 文/图

  “各位村民大家好!近期寒潮将至,请大家及时做好防寒准备。”元旦过后,在钓源村各个自然村的路口,AI云广播不时传出村委会的提醒。收到消息后,眼看还有几亩小白菜和蒜苗来不及采摘,村民彭月红赶紧打开手机,在钓源村“数字乡村”平台上发布了求助信息。不到一个小时,村委会就联系上两名村民,用了半天时间,蔬菜全部采摘完毕并送至彭月红家中。

  钓源村位于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是“十四五”乡村振兴省级重点村。该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如今走进钓源村,在品味书香古韵的同时,悬挂于村口的“数字乡村”指引牌,则让人感受到信息化时代给这座古村带来的新变化。

  AI云广播 让信息传递更便捷

  据了解,由江西联通捐赠援建的钓源村“数字乡村”平台主要面向乡村干部与村民,实现了组织、沟通、协同等在线服务,为乡村治理和服务注入“智慧基因”。该平台利用5G和大数据等手段,实现农村管理、安防监控和乡村广播数字化,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1月4日上午,在钓源村委会三楼,一块显示屏上正实时播放16个摄像头的监控场景。一旦有人、车等动态画面出现,显示屏立刻自动记录,并在播放条中进行标记。

  “这是去年下半年村里安装的安防设备,每台都会接入中国联通视频云平台,村委会值班人员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全天候远程集中查看辖区内所有公共区域的日常状态,防止突发事件发生,减少上门巡查次数,提升管控效率。”江西联通驻村干部、钓源村“数字乡村”项目经理辜阳介绍,村民也可通过手机APP查看自家情况,短途外出还可把自家监控访问权限交予他人代办。“半年多来,村里治安事件发生率明显降低,村民的安全感得到很大提升。”

  古村有了数字化,对于村民来说,是个新鲜事。“起初大家总觉得与自己没多大关系,真正用起来,才发现作用非常明显。”钓源村委会治保主任欧阳筱斌一边说,一边领着记者在村里感受数字化的气息。

  “大家上午好,马上就要过年了,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即将回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如果家里有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请及时主动向村委会报告。”欧阳筱斌打开手机上的“数字乡村”平台,话刚说完,村口小广场的喇叭就发出了声音。“村里6个自然村、2个新村共安装了12组AI云广播,每组2个喇叭。我们不论在哪里,打开手机就能向指定位置的喇叭发出指令进行播放。疫情防控、医保缴费、天气预报等村民关注的信息通过它们传播,大大提高了效率。”

  民情互动 让乡村治理更高效

  “我是二级残疾、低保户,之前医保费用全部由国家代缴。听说政策有变化,不知道是否还能享受同样的待遇?”去年12月的一天,江西联通驻钓源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袁友泉手机上弹出了一条消息。消息来自“数字乡村”APP“民情上报”栏目,发送者为村民欧阳福善,并附带了自己的残疾证明和低保证明。

  当天,袁友泉在了解清楚相关政策后,与村委会干部一起来到欧阳福善家中释疑。“根据2022年国家最新医保缴费规定,你的医保费用还是可以由国家代缴,每年320元。”得到肯定答复,欧阳福善终于放心了。

  “以往咨询问题,必须带齐资料奔波于相关部门。现在有了‘数字乡村’平台,坐在家里就能获得帮助,省去了很多麻烦。”欧阳福善的儿子感激地说。

  袁友泉介绍,目前村委会干部和村民都可以通过微信、钉钉以及APP等多种方式登录“数字乡村”平台,里面集成了“村务公开”“矛盾调解”“民情上报”“农资直供”“劳务用工”等多个栏目。“村委会的财务支出会在里面公开,村民有问题可以在上面反映或求助。”

  打开“劳务用工”栏目,记者看到一条去年12月28日发布的信息:钓源景区需要建材搬运工若干名,男性,50岁以下,地点在庄山新村。“我们将用工信息发布在平台上,当天就有村民报名,实现了信息无缝对接。”袁友泉说。

  “根据我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要求,我们将以数字化乡村建设作为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面,多措并举使钓源古村乡村文旅走向数字化。”袁友泉介绍,目前钓源村“数字乡村”平台一期工程已实现实时监控、AI云广播、大数据大屏等基础民生功能。今年,依托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平台二期,还将新增数字化智慧种植大棚、农村电商、冷链管理等功能,打通从农产品种植到销售再到冷链配送的全产业链,进一步降低销售成本、提高销售效率,实现从农田到餐桌无缝连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公告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公告
   第11版:公告
   第12版:体育
数字化让古村治理活起来
省住建厅完成十四项重点民生项目
瑞昌黑芝麻有了农产品地理标志
冬 捕
“厕所革命”美了环境乐了村民
带领村民闯富路
用心用情促和谐
银三角创新思路做好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