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情促和谐

——南康区百日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纪实

  近年来,赣州市南康区委、区政府对于信访积案,积极化解促和谐,部署信访涉稳突出问题、征地拆迁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去年8月以来,该区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工作,采取“揭榜挂帅”的举措,专班攻坚、集中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一批重点、难点信访积案得到成功化解,一些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项机制助攻坚

  近年来,南康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中,难免产生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其背后就有可能存在信访。如果这些信访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信访积案解决起来难度极大。征地拆迁一般牵涉多方群体的利益调整,如何妥善处理成为一项挑战性工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针对百姓关注的信访积案,南康区在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依规,提质增效,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工作专班机制、联动机制、对接机制、保障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着力化解信访涉稳问题、征地拆迁等信访积案。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成为这次百日攻坚行动的原动力。南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盯案件、常督办,分管领导勤调度、帮协调,把化解信访积案当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大力推动信访积案的攻坚化解。该区制定印发了《南康区信访涉稳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赣州市南康区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对全区重点、疑难信访突出和征地拆迁遗留信访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交办,形成一套工作专班,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我们坚持属地属事管理原则,只要涉及的单位部门都要参与,发挥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南康区司法局干部刘其泉介绍,在专项行动中,他们对各工作专班每天的工作情况进行书面汇总,分条分块,列出每个单位每日的工作情况,报送至相关区领导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形成工作联动实效,凝聚合力集中攻坚化解。该区主动作为,每天集中会商研判,对前一天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做好工作对接,保障沟通顺畅,确保工作的实效性。

  用心用情解难题

  在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中,存在信访当事人对被信访对象单位信任感不高的现象。为此,南康区领办每一个积案的工作组人员,在改进工作作风中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用心用情为当事人解难题。

  热情接待信访积案当事人,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表达,让案件重新再“播放”一遍、两遍、三遍,甚至更多,让信访当事人充分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耐心向当事人分析情况,解释缘由,宣传法规,查阅资料,询问政策,会商研判……

  在130余天攻坚行动中,负责案件的牵头区领导时刻盯进展、帮分析,一线干部夜以继日、用心用情做工作,消除一个个疑点,打消一个个顾虑,直到信访积案当事人满意。南康区政法、司法、征拆办、律师团等化解信访积案干部把信访当事人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以心换心,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诉求,最终赢得了信访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当事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用心,在证据充足的事实面前,在我们的耐心调解下,很多都会被感化。”刘其泉说,在化解信访积案时,他们通过情理法,先在情感上认同,心理上疏导,以情动人打开心结。再以理服人,明辨是非,后以案释法,理清诉求,最终互谅互让,并签订相关协议化解纠纷。

  在南康区东山街道办事处上坪村南山原著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有8户居民对新的征拆政策不理解,一直上访要求按照过去补地块处理自己被征拆房子,由于缺乏政策依据,相关部门无法答应这8户居民提出的要求,于是此案一直没法化解。南康区征收办干部李福生介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他们站在信访人员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其修建便道,通过安置现房办法,及时解决老人的住房问题等,经过29天的努力,8户居民接受了新的政策,不仅签署了协议,还对工作人员心存感激。此事,不仅解决了一桩诉求纠纷,而且在当地群众看来,重塑了新政策下的征地拆迁秩序。

  在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中,南康区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宗旨,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工作理念,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查看其具体生产生活情况、询问其存在的困难,始终把群众疾苦装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设身处地为其排忧解难,打开心结,推动问题攻坚化解。

  纾解积案暖人心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积案得到解决后,当事人家属纷纷为工作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发送信息致谢。

  黄晓(化名)20多年为父亲向相关部门要说法,这次终于得到圆满解决。黄晓说:“20多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此事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这种大爱无私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感化于心。他们切实把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了却了我们家一桩心头大事。从此,我们也将翻开新的一页,着眼未来,把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据悉,1998年8月,南康区朱坊乡黄某在当地公安部门询话调查期间逃脱,虽然上级相关部门做了调查,有了结论,但黄某家属不服并持怀疑态度,一直在上访路上奔波。此案被列入此次专项行动,由南康区委政法委牵头的案件专班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走访见证人,对比大数据等方法查清事实,种种证据表明黄某是在逃脱后死亡。经过工作组干部3个月沟通调解,去年12月14日,黄某妻子蒋舒(化名)及其家人同意签署了协议。

  南康区在为期130余天的信访涉稳突出问题、征地拆迁百日攻坚的专项行动中,成功化解了一批重点、疑难信访突出问题、征地拆迁遗留问题,该区重复信访比例大幅下降,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

  “信访涉稳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交办的137件信访涉稳问题,已化解112件,化解率82.96%。特别是先后化解了南山原著征地拆迁、南水长排上安置点征地拆迁等较为突出的8件历史遗留信访案件,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南康区委政法委干部曾文说。

  (萧 森  钟清兰  刘家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公告
   第08版:文艺评论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公告
   第11版:公告
   第12版:体育
数字化让古村治理活起来
省住建厅完成十四项重点民生项目
瑞昌黑芝麻有了农产品地理标志
冬 捕
“厕所革命”美了环境乐了村民
带领村民闯富路
用心用情促和谐
银三角创新思路做好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