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心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抚州市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新模式
抚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小 全摄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主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劳动大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抚州市总工会在“产改”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当好劳动者的“牵线人”“引路人”和“娘家人”,积极探索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进工会组织,有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保障权益,倾心为他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家”。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60余家、会员1.3万人。

  摸家底,当好“牵线人”。为全面掌握市级及县(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情况,使工会真正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建立,该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调查摸底工作,抽调业务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骨干力量,成立多个调研组,深入各县(区)认真开展调研工作。通过上门调研摸排就业者的数量,同时对企业的经营现状、管理水平和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进行摸底,把快递员、网约司机和送餐员的工资水平、年龄结构、工作状况、困难诉求和入会意愿等登记在册。

  强引领,当好“引路人”。为吸引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该市以其实际需求为导向,整合工会维权服务资源,通过“四送”“三师一室”、困难帮扶、普惠服务、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品牌,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强化“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叠加效应。大力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做好“党建引领、普惠职工”基层党建品牌,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性。积极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竞赛主题、内容和形式,开展典型选树活动,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高服务质量。探索实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全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建起来、强起来、转起来。

  优服务,当好“娘家人”。服务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关键。该市总工会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当好“娘家人”。将现有预算内资金调剂使用,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推进“会、站、家”实体建设,抓好绿色服务通道建设,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织密融合互动、资源共享、辐射全员的服务网络。在探索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过程中,抚州市总工会真正做到在行业发展中聚人心,在维权援助中稳人心,在关爱服务中暖人心。越来越好的服务,把更多的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让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贡惠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江西“最美森林医生”叶萌
~~~—— 永修全力做好人才工作掠影
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力争达到15%~~~
~~~
~~~
~~~
~~~
~~~
~~~——抚州市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新模式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8版:金融
   第09版:民生
   第10版:健康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体育
绿色防控宣传员 查虫诊病为林农
筑巢引凤 借智兴业
我省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图片新闻
江西曲艺玫瑰奖揭晓
长桌年糕宴
临川区强化监督整治基层干部作风
南昌本地网上逃犯抓获率达156.5%
倾心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上栗县基本医保意外伤害保险为民解忧
八月湖街道:“清廉小课堂”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