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赣纪轩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贯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征程,迈入新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我省查办的案件暴露的问题来看,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与党中央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实践证明,什么时候能学懂弄通做实这一伟大思想,往往就能履好职尽好责;反之,工作就会出现偏差。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真学深悟上作示范、当表率,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的监督,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与各地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紧密相连。从近年执纪执法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国之大者”还没有做到了然于胸,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有的不作为或者不顾实际乱作为,有的变通执行、大打折扣,有的仍然“穿新鞋走老路”。要深刻汲取肖毅案教训,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岗位、实际行动,体现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效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

  始终不渝站稳人民立场。党中央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要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突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坚决纠治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强化创新理念,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我们党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自我监督道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要当好实践者、拓荒者,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我省探索构建的政治谈话机制,提升了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质效。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树牢正确政绩观,正确行使权力。

  推动“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近年来,我省在严肃查处颜赣辉、叶国兵、刘积福、周才柬等典型案件中,就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深化以案促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造了不少经验。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新方法新路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断巩固拓展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入开展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坚持边查边改、深化以案促改,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养,自觉坚守新时代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评与论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读书
   第10版:井冈山
   第12版:品鉴
李克强同在华外国专家举行新春座谈会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3%
2021年全国化解欠薪近80亿元
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我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03亿户
加强省政府党组自身建设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欢迎中外记者采访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刘欣同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