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川区云山镇以党建引领信访维稳工作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云山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治理模式,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不断提高信访服务水平,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依法信访”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做好信访工作要突出政治站位,推动信访责任明晰化。该镇党委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对群众反映的信访案件采取领导包案等方式进行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

  加大宣传,积极引导。做好信访工作,宣传要先行。云山镇不断丰富宣传形式,让更多的人依法信访。该镇坚持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村流动党员群、老乡微信群的作用,并经常召开小组会、每月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图文并茂发布信访工作动态,全面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制作板报10块,挂宣传横幅5条。同时,镇村100余名党员主动为年老体弱、腿脚不便人员提供干部代办、认证服务,推进基层治理便捷、智能、高效,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创建品牌,化解矛盾。云山镇扎实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建设,积极开展信访“品牌调解室”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6起;由镇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参与调处5起,调处率达100%;成功防止了1起民转刑事件、2起群体性事件、2起集体访事件的发生。

  该镇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了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了以镇平安办为中心、各职能部门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信访问题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创新模式,依法治理。云山镇创新治理模式,探索治理方法,全面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该镇坚持改革创新,推行“三五”工作法,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三五”工作法即:“五个一线”“五化融合”和“五统一”。“五个一线”是指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

  2022年,临川区信访局将推广云山镇经验做法,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克服畏难心理,变群众上访反映为领导下访化解,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消除误解,争取让更多群众走依法信访之路。

  (章晋辉  黄 锋  钱 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评与论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读书
   第10版:井冈山
   第12版:品鉴
乡村处处景色新
锚定“四个示范区”目标奋勇争先
江西新增1例外省病例关联无症状感染者
鲜花迎春
去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营救疏散3.3万人
南昌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开工
崇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当演员展示新形象
方大九钢以党建引领促发展质效再提升
昌东镇召开民主评议基层站所会
临川区云山镇以党建引领信访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