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造清朗春节网络环境

王 鹏 作 (新华社发)

  中央网信办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将重点整治。

  网络暴力早已有之,是目前网络治理的堵点与难点。网络暴力有一定的隐蔽性,施加者躲在屏幕后面,无所顾忌地发表言论中伤他人,像未成年人、大学生等涉世未深的群体,更容易成为网络霸凌的受害者。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受到伤害的不仅是个人,还可能是一个社会群体,污染网络环境,破坏社会秩序,必须依法整治。

  治理网络暴力,需要各方努力。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督促其履行好管理责任。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暴力给出明确的惩治依据。受害者在面对网络暴力时,不能选择沉默,而是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外,还要畅通遭遇网暴者的维权渠道、降低公众的维权成本等。如此多措并举,才能取得治理效果,为广大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络环境。

  (戴先任/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评与论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读书
   第10版:井冈山
   第12版:品鉴
让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梁
推进城乡建设当常怀敬畏
以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营造清朗春节网络环境
为“花式”寒假作业点赞
说说成语中的“虎”
“不买年”是理性消费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