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说成语中的“虎”

  向贤彪

  一些关于虎的成语蕴含的深意似警钟长鸣,给我们以启迪和教益

  再过几天,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关于虎的传说、虎的画作、虎的诗文可谓汗牛充栋,还有关于虎的成语,更是为人们所熟悉和常用,如用生龙活虎、龙腾虎跃比喻勃勃生气,用如虎添翼、虎虎生威表达豪迈之气等。也有一些关于虎的成语不含褒扬之意,而是借虎言他,其中蕴含的深意似警钟长鸣,给我们以启迪和教益。

  古时候有个画家,喜欢画虎和马。一次,他刚画好一个虎头,有朋友请他画匹马,画家顺笔一挥,虎头下面添上了马身。朋友见他画得不伦不类,就问他:“你画的是马还是虎?”画家随口答道:“管他是什么,马马虎虎吧!”朋友生气而去。“马马虎虎”这个成语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粗心大意、办事草率,迟早是要摔跟头、铸大错的。

  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例子。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冯玉祥部下的一名参谋未经核实,误将电令中的会师之地“沁阳”写成“泌阳”,导致战败,被后人戏称为“败在一撇上”。多写“一撇”,是战败的表象,缺失“认真”,方为失败的实质。正如一则谚语所示:“认真是成功的秘诀,粗心是失败的伴侣。”现实生活中,遇事马虎、敷衍塞责,不用心、不上心,以“差不多”降格以求的人还不在少数。殊不知,一旦履职分心、做事粗心,离出事便不远了。君不见,一块脱落的泡沫未引起监控发射者的关注,导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悲惨失事;一个粗心的林业工人未灭烟蒂,引起一场森林大火……因失误于一物之细,而失去天下之大;因疏于一事之微,而酿成一场悲剧,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另一个成语“虎头蛇尾”,也是妇孺皆知,它出自元代康进之的《李逵负荆》第二折:“这厮敢狗行狼心,虎头蛇尾。”其意思是头大如虎,尾细如蛇,很不般配,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前紧后松,有始无终。朱光潜先生说过:“成功的秘诀就是认定一个目标,便专心致志地向那里去。”因此,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如果虎头蛇尾,变化无常,就只有一个结果,那便是一事无成。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既是人们所推崇的君子之道,也是谋事干事的成功之道。奋斗之路迢迢,比拼的并非一时一地的速度,而是锲而不舍的坚持。在贵州遵义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挥洒36年光阴,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百折不挠的恒心,最终凿通“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水渠,彻底改变了祖祖辈辈缺水的命运。干事创业力戒虎头蛇尾,争取好的结果往往不易,我们只有下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本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坚持,深信“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规律,方能“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将人生之舟驶向成功的彼岸。

  干事创业,是相信自身的力量,立足于自己的努力,还是借他人之势而吓人?也能引出一个众所周知的成语,叫作“狐假虎威”。这个故事最早见诸《战国策·楚策》,说有一只狐狸正在山林中行走,不巧,碰见了老虎。老虎伸出前爪就要扑上去,狐狸知道已经来不及逃走,灵机一动称自己是大王,是奉了天帝的命令来的,你如果伤害我,那就是犯了天帝的命令。老虎听了,不大相信,狐狸便让老虎跟着自己走,果然所有野兽一看见它们,便纷纷逃避。老虎以为狐狸真的是“百兽之王”,却不知道群兽所惧怕的其实是它自己。后来,有人把上述故事概括为“狐假虎威”,比喻自己没多大本事,倚仗别人的威势去吓唬人。

  现实生活中,不凭真本事、不下真功夫,喜欢“拉大旗作虎皮”的人并不鲜见。比如,有的干部下基层时,为引起地方足够重视,习惯先“吓唬”一番:这次有某领导亲自去,各方面务必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确保万无一失,倘若出了问题,大家吃不了兜着走。基层一听,难免高度紧张,使本来正常的工作检查变成了扰民。俗话说得好:“锅不热,饼不贴。”做工作、干事业,不能靠打旗号吓唬人,得靠付出真心真情、拿出真本事,才能让人心悦诚服,使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倚靠山、打旗号,甚至变着法子吓唬基层,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也是底气不足和缺乏自信心的表现,不仅于事无补,还会伤害党群干群关系,不可不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评与论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读书
   第10版:井冈山
   第12版:品鉴
让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梁
推进城乡建设当常怀敬畏
以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营造清朗春节网络环境
为“花式”寒假作业点赞
说说成语中的“虎”
“不买年”是理性消费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