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本中的那些年味

我把好书 说给你听

  □ 张光茫

  还记得从前,除夕晚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讲故事,灶王爷、门神、财神……老人们给我们讲各种传说,百听不厌。而今,我们阅读一些关于春节习俗的绘本,既能感受浓浓的年味儿,也能和孩子一起度过有趣有益的亲子时光。

  体验春节的无尽欢乐

  春节是中华民族隆重的传统佳节。《过年啦》与孩子们一起“翻”开浓浓中国年。腊月二十九讲传说,高高兴兴听故事。大年三十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要写好春联贴在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放鞭炮,吃年夜饭,新的一年开始啦!正月初一,孩子们早早起床,穿上漂亮的衣服,出门走亲访友。走亲戚,赏花灯,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过年更加有趣。

  年是团圆,也是祝福。“年”是这样来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个怪兽叫“年”,它住在深深的海底。每过12个月,它就跑到陆地上吃村民养的牛啊、羊啊、猪啊,人们特别害怕它。有一次,当人们打算逃命的时候,一位老乞丐对大家说:“我有办法对付年兽!只要在门上贴红纸,挂红灯笼,再去外面放炮,保证年兽不敢来!”那天晚上,用老乞丐的方法,村民真的把年兽吓跑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赶跑年兽的日子,就把这天叫作“过年”。

  孩子们在书里不但能够了解各种春节礼仪,还可以自己动手。比如换装小游戏,孩子们可以打开衣柜,取出不同的上衣、裤子、帽子给娃娃穿上,感受穿新衣的喜悦,亲身体验春节带来的无尽欢乐。

  分享爱的温暖和好运

  春节是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一家人恣意释放亲情、享受亲情的日子,它实际上已经成了“团圆”的代名词。《团圆》一书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团聚的温情时刻,找到情感的共鸣点,分享爱的温暖和好运。

  《团圆》由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展开从一开始看到父亲归来时的陌生感,经过相处后逐渐拾回过去与父亲相处时的亲密感,到最后假期结束父亲将再次离去时的落寞与不舍。作者以朴实的笔触将故事娓娓道来,让人感受到小女孩与父亲之间既含蓄又缠绵的情感。图画中的许多细节,烘托出了不同的效果。如父亲刚回家时的半张全家福、父亲即将离家时的完整照片。

  《团圆》中还有一个灵魂角色——好运硬币。硬币原本是坚硬的、冰冷的,而作者却赋予了它柔性与温度,使它成为一个传送温柔爱意的小天使。爸爸有意喂“我”吃那个包了好运硬币的元宵,而“我”又将这枚自己非常在乎的好运硬币送给即将出远门的爸爸,在这一来一往中,寄托了多少牵挂,又传递了多少无言的祝福。短短的相聚、沉沉的离别,父亲把一个长长的守望留在了女儿心里!

  唤起传统文化的热爱

  作为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又有着怎样的习俗和故事呢?绘本《中国记忆·春节》中用有趣的小故事,生动地讲述了春节里的那些事儿。让小读者自然而然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唤起他们心灵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守岁又称为“熬年”,是中国民间的年俗活动之一,起源可追溯至南北朝。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遍燃灯烛通宵不灭,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吃饺子要和面,和面的“和”是“合”的意思;饺子的“饺”又与“交”谐音,“合”与“交”都有相聚的意思,所以吃饺子象征着团聚。另外,饺子的样子像元宝,还有“招财进宝”的吉祥含义。

  神秘传奇的生肖故事

  十二生肖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十二生肖的故事》是作者赖马改编自民间传说“十二生肖”,它在传统故事的基础上融入了富有现代气息的细节,设计了“渡河比赛”的故事主线,生动幽默地描绘了如何选拔出十二生肖的过程。全书也为十二生肖各自的突出特点做出了合乎想象又饶有趣味的解读,故事最后还附有“生肖年谱对照表”,让孩子轻松看懂年龄和生肖的关系,同时还可以对照查看家人、朋友的生肖,非常有趣。

  有趣的故事结束了,孩子们不仅知道了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而且在画面中发现了好多有趣的事情——原来大灰狼也去参加比赛了,只是半路摔倒了、小熊猫在路上睡着了……老故事的魅力是永恒的。只要我们有耐心,并且怀着敬畏之心,轻轻地擦去时间留给它们的那些尘埃,经典老故事的神灯,将会愈加明亮。

  春节,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是件美好的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辛丑姗姗去,壬寅款款来。新春到来之际,我们来品品——~~~
~~~
~~~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综合
   第07版:评与论
   第08版:民生
   第09版:读书
   第10版:井冈山
   第12版:品鉴
年书香
绘本中的那些年味
读“古”书
读书 从春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