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抚州检察——

“四大检察”听证类型全覆盖

  统一标准建成检察听证室、邀请社会人士参与检察听证、借助“专家外脑”查清事实真相……一直以来,抚州市检察机关坚持“应听证尽听证”。2020年以来,抚州市检察机关对456件案件组织了听证,实现“四大检察”听证类型全覆盖。检察长带头主持疑难复杂、有影响案件的听证会,注重在听证中解决重大争议。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对200件案件主持召开听证,占听证案件总数的43.86%。

  该市检察机关将公开听证室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全市有8个检察院按照上级统一标准建成检察听证室,并积极探索推行“公开听证+远程视频”的“云听证”工作模式。

  该市检察机关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听证,有效增强听证公信力。2020年以来,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人民调解员等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或法律适用问题向当事人和其他参加人提问,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提供重要参考。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451件,占比达到98.9%,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96.27%。

  同时,聚力听证重点办实事,积极践行“少捕慎诉”。全市检察机关对186件拟作不捕、不诉处理决定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彰显为民情怀。对85件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听证,通过邀请“专家外脑”参与听证,帮助检察机关查清事实、辨明责任,提高案件处理的精准性、科学性。

  此外,该市检察机关还坚持对听证员进行回访,注重对当事人跟踪问效。(何茶花 刘宇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件
   第04版:国内
   第05版:视线
   第06版:天下
   第07版:综合
   第08版:映像
   第09版:民生
   第10版:财经
   第11版:法治
   第12版:体育
各类民情诉求办结率达99%
在新征程中交出满意的“政法答卷”
打造“兴法为民”服务品牌
南昌市西湖区:为群众矛盾纠纷调处提供“一站式”化解服务
“四大检察”听证类型全覆盖
“苏区红”+“警察蓝”淬炼红土铁军
首次为债权人发破产专项基金
南昌市青云谱区:小街道构建矛盾纠纷调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