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铁路防洪“安全堤坝”

  吴朋珊 李 琼 陈 晖

  一场大雨刚歇,雾蒙蒙的群山间,鹰厦铁路蜿蜒向前,几个橙色的身影在铁路边缓缓前行。

  近期,全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由于我省山地、丘陵地貌较多,大雨连续冲刷极易造成山体落石、地面塌陷等情况,给铁路运输带来巨大压力。

  已有65年历史的鹰厦铁路,沿线设备老旧,防洪压力大。鹰潭路桥工区上清路桥养修工区管辖的路桥设备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使其成为沿线防洪工作的重中之重。

  “每逢汛期,我们就要提前对桥涵隧等设备和沿线山体情况进行巡查。”鹰潭工务段上清路桥养修工区工长罗星介绍说,落石、溜坍、倒树等是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头号安全隐患。汛期雨量大,此类安全隐患发生的风险高,为此,他们加密巡查频次,安排人员看守防洪点,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作为鹰潭工务段防洪应急的“黑科技”,无人机已成为铁路部门防汛抢险的秘密武器。近两年,鹰潭工务段专门成立了一支“90后”无人机巡航队,在防洪防汛工作中充当起天眼的角色,在高空为铁路沿线设备“巡航把脉”,节约了不少人力物力。

  山里的天气时晴时雨。雨停了,一架小巧的无人机从空中飞过。鹰潭工务段技术人员曹鑫鹏反复查看着手中操纵板上无人机巡线的航拍视频。以前需要攀爬半天才能发现的问题,如今只需要盯着屏幕、操作放大,细小的隐患也变得无处遁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宜春稳中求进干出发展新业绩
南昌县出台20条举措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进一步释放潜力,推动商贸消费提质扩容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49.42万人
江西11个集体39名个人受表彰
我省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端午假期消费市场旺起来
开闸泄洪保安全
行进中的美丽江西
筑牢铁路防洪“安全堤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