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萍乡市——

以“双减”促“双增”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李奭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萍乡市以落实“双减”为突破口,校内校外同步发力、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坚决把学生作业、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把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质量提上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全方位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坚持高位统筹,以更高站位把稳“方向盘”。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萍乡市委、市政府将“双减”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义务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调研督导,县区党政领导积极带队深入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监督执法。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调度会,研究部署“双减”工作。二是切实强化部门协作。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制定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和工作提示,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压实责任。三是切实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实行每日报告、每周调度、半月通报、随机抽查机制,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实地交叉督查,包干到片、包点到人,层层传导压力,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严查严治态势。先后开展17次全市范围调研检查,发现查处问题617个,均限时整改到位。

  坚持高效推进,以更严要求扭紧“安全阀”。全力完成压减目标。在“三个不再审批”基础上,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确保总量“只减不增”。对全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逐个摸排、逐个与举办者对接沟通,宣讲政策,积极引导其主动退出校外培训行业,学科类培训机构从213所减少到6所,无证培训机构实现清零。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7.18%。建立教育、体育、文旅、科技等部门协同的体育、文艺、科技类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机制。全力筑牢风险防控网。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形势,及时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各县区均建立监管服务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天候监管。市教育局与市银保监局共同制定《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意见》,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实现全覆盖。实施“互联网+”监督举报制度,重点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抓紧抓牢师德师风建设,所有教师均签订《严禁有偿家教承诺书》。全力构建常态化治理格局。将整治校外违规培训纳入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构建部门、街镇、社区、学校四级联动、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以各中小学为网格点,对校园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巡查执法,形成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的校外培训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关停取缔违规培训机构203家,清理拆除校外培训广告300余块。

  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开动“推进器”。一是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抓实“五项管理”,定期开展“教室零手机”“益智读物”“睡眠保障”“体质监测”等专项检查,教研机构指导教师精细化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确保“作业不出校门”。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推进以素质和能力为核心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决不以升学率考核学校、不以分数评价学生。二是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学校、社区、专业机构、志愿者共同参与、开放多元的课后服务体系。创新采用“1+X”“5+2”课后服务模式,“菜单式”打造“作业指导+课程体验+社团活动”套餐,对接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少年宫,开设诗歌朗诵、音乐舞蹈、萍乡春锣、采茶戏等100余种地方特色课程,开展书香校园、“阳光体育”、红色研学活动,建成60个规模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要。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和寒暑假托管服务覆盖率达100%,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率达90%以上。三是全面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加大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对口帮扶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发展差距。推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加大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教学仪器设备、课外活动场地等教育资源配置力度,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校内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为“双减”落实落地打牢基础。(作者系萍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以“智”助力脱贫攻坚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
~~~——宜黄全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萍乡市——~~~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特别报道
   第06版:政文
   第07版:经济
   第09版:映像
   第10版:学与思
   第11版:教育
   第12版:产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努力打造“党建+牵手学前”品牌
从“映山红”到“江财红”
云端访企 聚力拓岗促就业
图片新闻
风劲帆满启新程
以“双减”促“双增”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