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双城到同城 从互融到共舞

昌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本报讯 (记者钟珊珊)谋划开通城际公交班线、推动发展“飞地经济”、进一步扩大公积金互认互贷范围……7月1日,随着南昌、抚州两市签订推动昌抚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昌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南昌与抚州地域相邻、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为加快昌抚一体化发展,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两地将加速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享、社会协同治理等重点领域的牵手共舞。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一体化的前提,也是加速两地同城化的基础。为此,两市将共同争取省级层面支持,推动昌抚两地高速公路参照快速路使用,免除两地往返小汽车和客车高速通行费;谋划开通南昌、抚州两地城际公交班线;适时启动昌抚市域铁路建设,并积极推动S212进贤县李渡至抚河大桥段升级改造项目。

  产业协同是昌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南昌“4+4+X”产业体系和抚州“2+4”产业布局,两市将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加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合作,推动南昌在抚州发展“飞地经济”,加强两地科技创新及农产品产销合作,支持旅游住宿业推出面向两地居民的专属优惠措施。

  互融是前提,共享是目的。在推进两市医保服务同城化的同时,两地将进一步扩大公积金互认互贷范围,将抚州市本级、抚州高新区、抚州东临新区纳入大南昌都市圈公积金互认互贷范围。

  据了解,推进昌抚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大南昌都市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昌抚一体化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基础设施方面,昌抚合作示范区供电、供气网络已建成,昌宁高速、东昌高速相继通车;产业方面,引进的态何源田园综合体、昌抚家和特色小镇等项目,将打造成为优质农产品的供给基地和大南昌都市圈的美丽后花园;公共服务方面,两市社保、通信、金融实现同城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户口迁移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等公共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业务办理便捷度持续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把握时代机遇融入祖国发展大局 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2022年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供需对接大会在吉安召开
省军区党委机关举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昌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加快推动南昌大学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
积极推进江西数字人大2.0版建设
持续强化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坚持不懈推动全省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践行初心 在推动强劲发展上担当使命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