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不我待争朝夕 全力以赴抓落实

——南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消费季活动让红谷滩万达广场人气增添不少。本报记者 康春华摄

  本报记者 钟珊珊 宋思嘉 康春华

  立秋之后,南昌高温持续,但处处蒸腾着发展的热浪。连日来,2022中国(中部)工业博览会、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接踵而至,既为英雄城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作为省会城市,南昌是全省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枢纽,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因素影响,该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特别是今年3月和7月,两轮突发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的冲击。

  三季度是“黄金季”,也是全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决定性影响。作为全省经济发展“主引擎”,南昌责任大、担子重。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正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实作风,全力以赴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

  精准发力

  建圈强链提升产业能级 

  8月12日,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序幕。这是该市首次举办以现代针纺产业为主题的大会,不仅促成了产业交流合作,更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项目。据了解,大会现场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211.6亿元。项目的签约落地,为产业建圈强链提供了重要支撑,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作为南昌市“4+4+X”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针纺产业是南昌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之一,虽然具有一定产业基础,但产业规模不大、层次偏低、配套不完善、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着产业发展。

  前不久,南昌市精准发力,专门出台方案,从推动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培育自主品牌等多个方面,全力支持提升现代针纺产业发展能级。

  本土企业江西优典实业有限公司成为转型的探路者,不仅创立了自主品牌——贝谷贝谷,还投入大量经费用于设计研发新产品、提升品质。从过去帮别人代工到如今请别人代工,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产品利润也大幅提升。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一定去库存压力,但在此次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上,该企业接到了几百万元的订单,还被广州一家企业“相中”,双方将共同打造贝谷贝谷母婴寝具产业园,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产业强则经济稳。为持续保持强攻之势,以昂扬斗志奋力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稳住经济大盘,南昌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崛起、数字产业倍增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四大工程”,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

  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代表,南昌电子信息制造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8.13亿元,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为了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该市在充分挖掘存量企业增长潜力的同时,不断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能级。

  如今,不少电子信息企业都在南昌增资扩产。华勤技术继2017年落户建设南昌第一制造中心之后,继续追加投资建设华勤技术千亿产业园,还建成了图灵研究院,目前企业研发正从沿海地区转移到南昌。龙旗、美晨、兆驰半导体等企业,也分别在南昌建立了研发中心。

  为推动数字产业倍增发展,南昌加速建设数谷产业园,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全国性的数字经济总部。作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红谷滩区除了在九龙湖打造元宇宙试验区,还将在VR科创城二期规划建设VR/AR整机及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填补硬件制造产业的空白。

  通过做大规模、提升层次、壮大集群,南昌着力推动产业筋骨更强,经济成色更足。

  科学施策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近日,在南昌绕城高速公路西二环项目施工点,桥梁桩基、路基土石方、涵洞及隧道洞口施工等正加速推进,机械设备有序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作为完善南昌交通干线网络、提升交通枢纽功能、优化城市空间架构的重点建设项目,南昌市绕城高速公路西二环项目已进入“大干快上”阶段。据项目负责人陈志勇介绍,今年三季度,该项目计划完成50%路基土石方施工任务,基本完成主线桩基施工。目前,项目各标段围绕质量安全、总体形象、综合优胜三个方面开展“三面红旗”评比,确保如期完成三季度建设任务。

  重大重点工程项目是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顶梁柱”。今年,南昌市立足强省会战略实施,围绕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加强协调督促,着力推进656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1.04万亿元。

  为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在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中,南昌市聚焦群众所盼,科学谋划、统筹施策,全力推进“胡子工程”攻坚行动早完工、早见效。今年,全市29个“胡子工程”,按计划年底竣工17个项目,截至7月底,已有12个销号。

  抢抓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南昌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近期,在姚湾综合码头钢栈桥、桩基施工现场,履带吊、平板运输车来回在高温“铁板”上作业,焊接工人们正穿戴着防护衣帽,进行钢结构电气焊施工。由于上半年汛期水位上涨,姚湾综合码头桩基施工受到影响。为确保工程总体进度,7月下旬水位下降,码头桩基达到施工条件后,施工方第一时间启动多用途泊位钻孔灌注桩施工,克服高温、疫情等不利影响,目前施工现场14台钻机正在作业,后续计划再进场钻机10台,达到24台钻机同步作业的目标,计划在11月完成码头全部桩基施工。

  激发潜力

  做旺消费增添城市烟火气

  在全市上下奋力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的关键时期,南昌如何持续发力促消费?

  8月13日,夜幕降临,南昌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灯火璀璨,独具民俗文化魅力的非遗表演、一道道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听说这里很好玩,正值暑假,特意带孩子‘逛吃逛玩’。”来自新建区的万先生表示。

  南昌绳金塔街区何以能火出圈?夜经济不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今年三季度,南昌市将重磅推出潮流音乐节、潮流时装节、城市露营节、夏日文旅狂欢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聚焦城市生活,把传统美食、美丽夜景、特色商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结合,打造出一种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场景。

  浓浓烟火气的背后,折射出南昌市商贸消费的提质扩容。8月,南昌还启动了“金秋购物消费季”活动,聚焦节庆消费、融合消费、新型消费,抓住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在此期间将围绕零售、餐饮、汽车等六大板块,举办近千场促消费活动。

  大宗商品消费也在政策的刺激下迅速回暖。该市先后投入汽车促消费资金超6000万元,端午假期累计核销汽车类消费券(含汽车补贴)超600万元,撬动汽车消费3.2亿元,据初步统计,仅2022南昌国际汽车交易会暨新能源车展预订车辆5900多台,成交额9.3亿元左右。

  借助近日如火如荼开展的江西“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三季度南昌文旅消费将迎来新增长。该市将通过南昌文旅一卡通平台,发放800万元文旅消费补贴,引导全市商家让利上亿元,不断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体验,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此外,南昌还将加快提升八一广场、红谷滩中央商务区等地标商圈,推进武商广场、华润万象城等高端商业综合体尽早开业,大力发展品牌经济、首店经济、首发经济。通过AR/VR 等技术营造智慧商业新场景,培育虚拟再现服务和体验消费,鼓励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

  记者手记:

  三季度是承上启下、冲刺攻坚的关键期。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到全力保障民生事业,从促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到激活市场发展潜力,南昌市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破局思维跨越赶超,以破题之策乘势而上,干部群众拼搏奋进的精气神值得点赞。

  南昌是全省发展的“排头兵”,也是资源要素的集聚地。在全省上下“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的奋进浪潮中,南昌扛起省会担当责无旁贷、时不我待,我们期待南昌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和抓铁有痕的作为,提高辐射带动能力,以全局眼光谋篇布局,以全域视野自我突破,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更大作为、贡献中坚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南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访南昌市科技局局长李淑英
南昌高新区:~~~
~~~
~~~
新建区:~~~
民警好帮手 群众好朋友~~~
进贤县:~~~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7版:学与思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时不我待争朝夕 全力以赴抓落实
聚焦科技创新 彰显省会担当
跻身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南昌4地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图片新闻
健全协调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南昌7.6万人“抢单”争当洪城义警
聚焦“2+1+N”特色产业体系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