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科技创新 彰显省会担当

——访南昌市科技局局长李淑英

  本报记者 鄢 玫

  我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对南昌提出了建设“一枢纽四中心”的要求,其中“区域科创中心”位居四中心之首,在创新驱动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的当下,南昌市如何聚焦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南昌市科技局局长李淑英。

  李淑英介绍,南昌正从四个方面发力,建设“区域科创中心”。一是在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上求突破。将大南昌都市圈的“一核十城多链”协同创新区域布局和南昌市“一廊、一区、一岛、三城”重大创新布局紧密结合,强化南昌创新“头雁”地位。高标准、高起点推进中国(南昌)科学岛建设,以智能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为方向,全力打造国家级重大创新基地。加快南昌航空科创城、VR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提升大南昌都市圈创新集中度、显示度、首位度。

  二是在创新平台建设上下大力气。聚焦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汽车、虚拟现实、航空、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等8条产业链,以优势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为核心,组建15个省级创新联合体,真正实现把创新链建在产业链上。实施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全力建设复合半导体省实验室建设,为冲击国家平台奠定基础。加大与科技部、中科院的对接联系,推动更多“大院大所”“名校名企”来昌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

  三是在培育创新主体上谋发展。加快科技人才引育,大力推进“双百计划”“洪城计划”实施,通过“滕王阁友谊奖”评选等活动引育科技人才。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积极培育以独角兽、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企业,尽快实现南昌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围绕南昌“4+4+X”产业战略布局,采取“揭榜挂帅”“联合支持”等方式部署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南昌市与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7所驻昌高校战略合作。

  四是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优服务。实施国家科技奖培育计划,挖掘一批冲击国家科技奖后备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与指导。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03专项”成果试点示范等项目优先在南昌落地转化。借助金融手段,为科技企业创新降低风险。依托南昌科技广场(江西省技术交易市场),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全省首个技术转移产业联盟作用,加大科技成果线上线下交易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南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访南昌市科技局局长李淑英
南昌高新区:~~~
~~~
~~~
新建区:~~~
民警好帮手 群众好朋友~~~
进贤县:~~~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视线
   第06版:美丽乡镇 魅力无限
   第07版:学与思
   第08版:省城
   第09版:聚焦
   第10版:井冈山
   第11版:读书
   第12版:品鉴
时不我待争朝夕 全力以赴抓落实
聚焦科技创新 彰显省会担当
跻身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南昌4地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图片新闻
健全协调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南昌7.6万人“抢单”争当洪城义警
聚焦“2+1+N”特色产业体系促发展